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六建:铝模工艺成为高质量发展新注脚

 2019/07/16/ 00: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陈丽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陈丽

  “窗口这个位置的墙壁,外低内高,这将近1个厘米的凸面,将来和窗户紧密吻合,有效规避了窗户密封性差的问题,这在以前使用木模施工时是没有办法实现的。”

  7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兰州市西固区甘肃六建西固人家三期项目部的工地,项目负责人薛树春说起模施工工艺,神采飞扬。

  “模的优势还远不止这些……”薛树春拉开了话匣子。

  “跟传统木模施工工艺相比,用铝模施工建成的房屋,尺寸精准无误差,不仅达到了国家标准,老百姓买房也不吃亏;在主体建筑时,反水一次浇铸成形,可有效地解决外墙、门窗、卫生间的渗漏问题。”薛树春告诉记者,从施工体验来讲,采用铝模施工工艺,钢架之间150公厘米的间隔,比起木模施工时50厘米的间隔,工人干活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体感也更为舒适。

  记者亲身体验了一下,在一、二层传统木模施工地,密密匝匝、逼仄的钢架之间,只身出入都非常缓慢,而在三层的铝模施工现场,则感觉要宽敞许多,方便动手且减少了压抑之感。

  如此一来,工人施工的效率有所提升,节约了人力,装拆操作程序有所简化,减少了塔吊的使用数量,还缩短了工期。最值得一提的是,用铝模施工可以有效防止火灾的发生,安全系数大大提升。

  近年来,传统建筑行业都在向“环保、高效、优质、快捷”的方向转型,甘肃六建经过详细的市场调研后发现,在我省,传统的钢模、木模施工工艺已经远远落后于国内技术,而省内同行业引入最先进的模施工工艺已有五年之多,却仍存在着从南方发达城市租赁模板的现状,运输成本不可小觑。

  当机立断,2018年年底,由甘肃六建牵头的集模加工、租赁、销售、劳务安装为一体的甘肃陆宏设备租赁销售有限公司横空出世,公司目前拥有世界领先的德国瓦格纳尔喷涂生产线5条、日本自动化立式氧化表面处理生产线1条;国内领先挤压生产线35条、自动化卧式氧化表面处理生产线1条、自动化立体仓储线1条;膜板自动加工生产线3条,成为西北地区首屈一指的行业龙头企业。

  据甘肃陆宏设备租赁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彦军介绍,模作为一种新型的材料,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体现了环保、高效、快捷、经济四大优势,而且可以重复使用300次以上,报废以后回炉加工,不会产生建筑垃圾,跟传统木模施工工艺相比,可以节约成本15%-20%。

  王彦军给记者举了个例子:“采用传统木模施工工艺,一层需要工人10-12人,6天完工;若采用铝模绿色施工工艺,一层仅需4-6人,4天便可完工。比如一栋33层的建筑,工期可缩短一个月。”

  目前,模施工工艺已优先在甘肃建所承建的项目上推广开来,弥补了技术上的短板。如天水金恒时代广场项目、临洮东大街棚户区改造项目、兰州市西固区西固人家三期项目、安宁银滩路街道棚户区改造二期项目等,模使用面积共计达到13000平方米。

  除此之外,铝模租赁业务也颇有进展。当记者问道:“租用的公司多了,铝模会不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时,王彦军的一席话打消了记者的疑虑。

  “模的加工厂设在白银,而连城厂就在永登县,原材料的采购和运输都很方便,且运输成本低,有着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而周边同行业选择与我们合作,也是看重公司的实力和相对低的物流成本。”

  记者了解到,甘肃陆宏设备租赁销售有限公司在成立短短的半年时间里,已实现产值500万元,成为甘肃建新的经济增长点。王彦军告诉记者,等后期将模的定制加工、租赁销售、安装劳务等业务全面推进后,每年的产值预计能达到七八千万,甚至过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