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第十四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在兰拉开帷幕 京剧大师尚长荣助阵盛会

 2019/07/16/ 09:03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李超

93所高校京剧票友、336个参赛节目、11场展演汇聚金城

京剧大师尚长荣助阵盛会

京剧大师尚长荣(中)登台表演。李超摄

  每日甘肃网7月1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15日晚,第十四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在金城大剧院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6天的时间里,来自安徽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以及兰州大学等国内93所高校的京剧爱好者将先后登台亮相,共计将有336个精彩参赛节目在11场展演、竞演中争奇斗艳、一较高低。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尚长荣等国内戏剧界、教育界特邀嘉宾,《人民日报》甘肃分社社长董洪亮,甘肃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其银,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宏等领导,以及部分省市老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演出。 

  第十四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由市委宣传部、全国高校京剧协会主办,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兰州电视台承办,旨在助力兰州文明城市创建,丰富戏迷文化生活。活动期间,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93所国内高校的京剧爱好者将为金城带来11场精彩演出。其中,年龄最大的84岁,最小的19岁。17日上午,还将在兰州市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以京剧为主题的金城讲堂等活动。 

  “生旦净末一出戏,演绎历史五千年。”王宏在致辞中表示:“京剧,是积淀了中华民族审美习惯和文化传统的艺术瑰宝。高校,是传承创新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立德树人的主阵地。我们真诚地希望社会各界朋友,能够带着对兰州的深情厚谊,关心支持兰州文化事业,助推兰州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兴盛,共同携手为民族的精神家园培根筑基。” 

  本次活动特邀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名誉院长孙毓敏、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长黎继德、北京戏曲艺术基金会会长叶黛珠、天津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李小蕙、中国戏曲学院教授陈霖苍、甘肃省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陆淑绮、甘肃省京剧艺术研究促进会会长赵宝生担纲评委,他们将全程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点评。 

  “甘肃省是中国的文化大省,兰州市更是集中了多种戏曲艺术的特色城市。”全国高校京剧委员会会长雍安保在致辞中说:“高等院校处在教育的第一线,在传承文化知识、加强通识教育,培养民族认同感和凝聚力上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京剧走进大学校园,让大学生接触并了解了京剧艺术,接受了优秀传统艺术的熏陶,这为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质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培育民族精神提供了绝佳的平台。” 

  当晚的开幕式演出,为到场观众献上了舞蹈《百花迎宾》、京剧《丝绸之路欢迎你》、兰州票界联唱等11个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戏曲节目。期间,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中国戏曲学院教授陈霖苍还登台亮相,他们与原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恩良、甘肃演艺集团敦煌艺术团花脸演员陶沛、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常静携手登台,表演了精彩的名师师徒演唱,赢得了台下热烈地掌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