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兰州市各区县部门开展多彩社会活动 让孩子开心过暑假

 2019/07/16/ 09:30 来源:兰州日报

多彩社会活动 让孩子开心过暑假

举手抢答。周栋楠摄

  卸下平时的学业压力,孩子们迎来了最为开心的暑假。为了使未成年人过一个文明、安全、愉快的暑假,我市各区县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特色暑期活动,让天性活泼的未成年人更好地“放飞”自我,更好地发展。

  我市中小学生用英语传承中国经典文化

  每日甘肃网7月1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葛强)7月15日,由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兰州外国语高级中学、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主办的甘肃省第二届“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系列展演活动在兰州外国语高级中学举办,来自全省各地的百余名教师和学生,一起用英语书写、畅想、演绎中国故事,领略祖国的浩瀚文化和锦绣山河。 

  据了解,举办“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系列活动,是为了贯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理念和落实党和国家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相关要求,更是为了撬动甘肃省基础英语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深层次变革,提升基础教育阶段英语教育质量,培养中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从而达到提升中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视域下的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意识和学习能力,拓展甘肃省中学生语言能力的目的。活动分为教师组、初中组、高中组、舞台剧展演,选手通过5分钟的英语演讲,12分钟的英语自创舞台剧表演,书写、演绎和讲述着精彩的中国故事。活动为期两天,将于7月16日结束。

  研学学生感受非遗文化 当起传承“小使者”

  每日甘肃网7月1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程珊珊)近日,“寻访民间传承人”研学游活动在兰州野谷艺韵非遗研学基地举行。孩子们通过走进非遗研学基地,在交流和学习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巨大魅力。 

  在活动现场,兰州野谷艺韵非遗研学基地负责人、兰州金鱼协会会长徐海峰老师带领小朋友及家长们首先参观学习了中国传统金鱼,并仔细的介绍了中国传统金鱼的发展史、进化史、以及品种分类和养殖器具,让小朋友和家长们对中国传统金鱼文化有了深刻的认识。随后,孩子们欣赏中国传统曲艺——非物质文化遗产“兰州鼓子”、认识了老祖宗留下的西北罐罐茶以及学习了博大精深的孝道文化。通过学习,孩子们在现场也恭恭敬敬地用双手为父母递上一杯茶,一声“爸爸妈妈,您辛苦了。”不仅仅是一种形式,更是孩子们的素质教育,也是让孩子们怎么样用实际的行动来感谢父母们的养育之恩。

  榆中小选手通过竞赛爱上经典诗词

  每日甘肃网7月1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周栋楠 特约记者裴绍宏)“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7月14日下午,榆中县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内,诗意浓浓,童声阵阵,一场别开生面、轻松愉悦的“我爱记诗词”竞赛少儿暑期活动正在这里火热举行,30余名小朋友参加活动。 

  竞赛活动围绕中华经典诗词,共设置了30道诗词知识选择题和20道诗词上下句填空题的抢答,中间并穿插进行诗词背诵及游戏环节。每答对一个问题,或背诵一首诗词,可获得1份小奖品。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参加者虽说都是小学生,但个个是诗词“高手”。显示屏一打出题目,齐刷刷的小手高高举起,让主持人姐姐很是为难,分不清谁举手最早。来自一悟小学四年级的赵曦霞小朋友,不光答对了10多道题,成为抢答“状元”,而且还是小小“朗诵家”,每首诗都能用高亢嘹亮的童音朗诵出来,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竞赛环节结束后,在主持人的鼓励下,5名小朋友踊跃上前,和大家分享“我爱记诗词”的心得,朗诵自己最拿手的诗词,将活动引向了高潮。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榆中县图书馆暑期少儿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由兰州大学“梦想与团队”课程组联手榆中“壹基金弘爱公益协会”共同开展的一次志愿服务活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