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七日谈】摒弃交通陋习 构建和谐交通

 2019/07/16/ 09:32 来源:兰州日报 李炳琰

摒弃交通陋习 构建和谐交通

  李炳琰

  “陋习”就是不好的习惯,只要我们细心观察就不难发现:车辆随意停放,占用人行道、盲道;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逆向行驶、走机动车道;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还有行人不走人行道、任意跨越护栏、乱穿机动车道…… 

  纵观这些各种各样的交通陋习,虽然看起来都是一些琐碎小事,表面上看是不良的交通行为、个人习惯,但实际上损害了社会公德,破坏了公共秩序,直接威胁着生命和社会安全,交通陋习已成为我国道路交通伤害的重要诱因,已成为兰州创建文明城市的不和谐景观。那么,如何摒弃呢?应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 

  从你我做起,摒弃不正确的意识。在一些人眼里,偷盗、抢劫、贪污是违法,而闯红灯、逆行、走路乱穿机动车道、擅自拼改装车辆等行为,似乎算不上违法;仿佛刑法是法,交通法就不是法。这就需要你我学习新修订《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相关规定,树立规则意识,懂得敬畏法律和规则,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如: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开车不喝酒,斑马线上不争先,红绿灯前不抢行……自我约束,不乱穿马路,不违反交通信号指示通行,不翻越交通隔离设施……同时,还要作交通法规的宣传员,努力营造人人学法守法的良好氛围,让周围的每个人都认识到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性并主动约束不良的行为。 

  从你我做起,摒弃不良的习惯。我们分析生活中的很多交通陋习,不难发现主要源自行为主体心存侥幸、嫌麻烦的心理。所以,只要你我多一点耐心、多等几秒钟、多让两三米,无论对于行人,还是司机,添不了多大麻烦、浪费不了多少时间,也耽误不了多少事情,只要你我“摒弃六大交通陋习”:自觉摒弃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行人过街跨越隔离设施……就能避免一起事故。 

  如今,兰州迎来了美好的地铁时代,你我在享受便捷生活的同时,更应该从踏进地铁站的那一刻起,要心怀责任感,把封闭的地铁空间,变成真正的和谐世界。马路、地铁,熙熙攘攘的车流,构成了我们每天出行的交通环境。要确保这一环境的安全、畅通,需要我们携起手来,摒弃交通陋习,共同创建文明、有序、和谐的交通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