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重磅!甘肃日报社“全媒体指挥中心暨县融媒信息共享平台”项目获2019年“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19/07/16/ 1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韦德占

  相关链接:2019年“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项目奖奖励决定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韦德占)为表彰对推动新闻科学技术进步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充分调动新闻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我国新闻科技事业的发展,7月15日,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发布了《2019年“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项目奖奖励决定》,甘肃日报社“全媒体指挥中心暨县融媒信息共享平台”项目获2019年“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据了解,甘肃日报社全媒体指挥中心暨县融媒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主要包含硬件建设、软件建设和系统集成三部分内容。硬件建设包括物理空间改造和大屏建设;软件建设主要包括报道指挥系统、互联网数据服务、县融媒信息共享平台(第一期)和全媒体采编系统与“新甘肃”客户端后台的连通。

  该平台以“甘肃省党媒信息一体化技术”“甘肃日报及区县编采业务指挥调度技术”“甘肃媒体资源可视化组合展示技术”“甘肃省全渠道内容传播数据分析技术”四大技术优势,实现了公有云、私有云及混合云多形态部署,各级宣传部门信息统一发送,指令下达,多终端统一稿源接入,实时传播监管,全面数据呈现及留存;整合架构不一的多个独立系统,实现全业务流程集中管控,在新业务模式下实现流程再造;实现全媒体数字资源可视化按需、多业务、多场景组合,多终端统一编辑使用;对甘肃省域内各类媒体运营数据、媒体影响力、传播路径、传播效果等多维度数据精准抓取、分析研判,赋能智慧媒体。

  在报道指挥方面,集全媒体编采信息、互联网热点、舆情数据的监控、决策、协调、调度的统一监管平台;在融媒体策采编发管理方面,摆脱了时间和空间的束缚,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处理与策采编发相关的任何事情,实现了与采编的互联互通、跨部门组建协同工作室、突发事件、重大报道的协同工作等功能;在智能决策管理方面,实现新闻信息采集和分析、热点的跟踪和监控、新闻话题的挖掘和发现等功能;县融媒共享平台在新闻、图片、视音频、版面等方面可实现稿件共享、使用及监管。

  该项目的实施,使媒体发生了全方位的变化,革新内容生产方式、提升媒体生产效率、重构新闻工作流程、创新采编考核机制、融合各类媒体平台、推动“主力军转战主战场、孵化媒体技术人才、加强党媒公共服务、助力县融媒中心建设、进行数据分析研判、拓展合作共赢空间。

  甘肃日报全媒体指挥中心实现统一管理报社内外所有基于新闻内容的数据资源,分析和追踪互联网热点、协调调度新闻资源、跟踪传播效果等。为采编人员提供新闻创作的分析服务,提高内容资源利用率,降低资源管理成本,提升新闻传播效果,为提供更符合用户需求的新闻提供依据,真正实现了融媒体的报道理念。

  甘肃日报社全媒体指挥中心建设项目既是媒体深度融合的大势所趋,也是甘肃日报从传统报业集团向现代传媒集团转型的转折点。项目中的县融媒信息共享平台,为甘肃日报参与甘肃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打下了良好的技术基础。项目显著改善了报社生产工作水平,提升了经营管理水平。加快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抢占新闻报道的制高点,传播甘肃好声音、讲好甘肃好故事、宣传甘肃好形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