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理论】优化农产品跨境电商物流体系

 2019/07/17/ 05: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梓蓉

优化农产品跨境电商物流体系

  王梓蓉

  甘肃地处中国西北,是古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和商埠重地,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造就了农产品品类繁多,且很多种类属甘肃独有,商务部收录的全国2000多种特色农产品中,甘肃省就有75种。“一带一路”建设为甘肃农产品跨境电商的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作为农业大省,甘肃如何在“一带一路”新机遇下培育农产品跨境电商的国际物流通道是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甘肃农产品跨境电商物流因发展时间较短,相对滞后的发展状态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尚未形成完善的、适合甘肃实际的农产品跨境电商物流体系。甘肃跨境电商物流发展较晚,物流体系尚未形成,仓储、包装、运输、分拣、配送等各个流通环节间协调性差,公路、铁路、航空等物流运输方式自成体系,物流系统效率低、周期长。二是农产品流通过程中未实现全程温控,损耗率高。据统计,我国的农产品在采摘、运输、仓储等物流环节中有30%—50%会破损,尤其生鲜农产品,如此高的损耗率除了农产品自身的特殊因素外,主要原因是农产品在运输、仓储过程中未实现全程温控。大多数物流企业在农产品运输、仓储过程中为节省成本使用普通车辆运输,农产品损耗率高。三是农产品跨境物流成本高。农产品跨境电商物流分为国际段物流和国内段物流,甘肃属于内陆地区,不临海、无海港,农产品跨境运输需先通过陆上运输,将物资运送到海港,才能实现其跨境海运,致使物流成本高,如甘肃机场目前航线密度不够,仍处于“段式”物流,导致物流价格进一步提高。

  为了保证农产品在跨境运输中的质量安全,优化农产品跨境电商物流体系,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采纳先进高效的物流联运方式

  一是多式联运。多式联运是高效的货物运输组织方式,可充分利用运输资源,促进多种不同运输方式合理分工,提高一体化物流服务水平,加快推广应用可弥补国内物流体系短板。交通运输部在《关于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的意见》等文件中就有助推多式联运发展的相关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国际道路运输。2018年,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口岸经济的意见》中指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要依托兰州铁路口岸国际集装箱场站、货运车站等基础设施和查验设施,建设南亚国际班列公铁联运示范工程、多式联运物流园等项目,打造兰州多式联运综合体。还有诸如此类多项政策都提出,争取到2025年,基本建成符合甘肃实际的多式联运系统。

  二是区港联动。区港联动是物流园区与水港、陆港、空港的联动,将水、陆、空港口的报关、报检、保税仓储、集货、分拨等业务移至物流园区内开展,完成农产品出口前的海关检验,一次通关。甘肃省在2016年就已大力助推区港联动。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位于兰州、银川、西宁三个省会城市共生带的中间位置,是“一带一路”通往中亚、西亚、东欧的黄金通道,其于2015年12月24日正式封关运营。2016年6月8日,开通“兰州—迪拜”国际货运包机业务;7月5日,“中马”铁路兰州新区货运北站海关特殊监管场所验收批复;7月26日,其与连云港控股、中核钛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大力推动区港联动,充分发挥区港联动在甘肃省产业协作、物流流通等领域的合作优势,以联动促进区域联通。这些都将为甘肃农产品跨境电商的“大通关、大物流”奠定良好基础。

  三是驮背运输。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社会运输需求结构发生重大变化,驮背运输将在公铁转运中发挥重要作用。国务院办公厅《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中提出:探索构建以半挂车为标准荷载单元的铁路驮背运输等多式联运体系。驮背运输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将充分发挥其安全准时、节能环保和低成本等优势。在甘肃农产品跨境电商物流系统构建过程中采用驮背运输,当火车到达国外沿线站点后,牵引车可直接将农产品分拨,减少装卸搬运次数,加快农产品集货、分拨时间,提高农产品跨境物流效率。

  二、构建农产品跨境电商温控供应链,实施供应链一体化管理

  供应链一体化是从系统的观点出发,通过对原材料的采购、生产、供应、销售直到最终消费者的整个过程中,物流与资金流、信息流的协调。为了提高甘肃省农产品供应链跨境电商系统的运行效率,需要把农产品加工企业、物流中心、海关、陆空港等节点企业有机结合,并在农产品运输和存储过程中采取温控技术,构建一个整体的甘肃农产品跨境温控供应链,实施供应链一体化管理。

  三、借助区块链技术,实施农产品全程监控及质量溯源

  农产品跨境质量追溯是当农产品发生损耗、变质等质量安全问题时,能够提出恰当的补救应对措施,保障消费者利益的动态过程。农产品跨境电商的质量安全,严重影响我国农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声誉,因此,甘肃农产品出口企业和质检部门应加强出口农产品的检验力度,优化检验技术。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不可篡改性、公开透明性非常适合用作产品溯源。作为一种分布式的账本数据库,区块链能够保证信息数据真实可靠,不受人为篡改,每个区块代表一串函数密码,一旦修改,后续区块将不再匹配。利用区块链技术获取农产品动态运输数据,农产品跨境电商物流供应链相关节点企业的数据都将统一存储在区块链数据库内,通过查询这些储存的数据达到对出口农产品的安全监控。

  (作者单位:兰州财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