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溯源甘肃】秦“初县”邽、冀和中国县制起源

 2019/07/17/ 06: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雁翔

【溯源甘肃】

秦“初县”邽、冀和中国县制起源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刘雁翔

  学历史,谈秦始皇的伟大功绩,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普天之下推行郡县制。从此,郡县二级制成为中国历代王朝推行的最基本的行政制度被固定下来,为维护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稳定和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至今,县依旧是我国最基本最稳定的行政区划。

  追根溯源,郡县制是先有县,后有郡。“郡”的称谓最早出现在春秋时代的晋国,而县制的起源则和从甘肃东南部发祥的秦国密切相关。

  “县”之本义

  《说文》解释县说:“系也。从系持。胡涓切。”是说县是悬挂的意思。许慎的解释直指本源。《史记·高祖本纪》有言:“枭故塞王欣头栋阳市。”唐司马贞索引:“枭,县首于木也。亦用‘县’字为训。”正是斩首悬木在闹市示众的实例。“胡涓切”是说县读音为xuán。北宋徐铉解释说:“此本是悬挂之悬,借为州县之县。今俗加‘心’作县。”就是说县字会意出来的本意是一切物体的悬挂,被借用成了行政区划县制的县,于是就另外造了一个悬,表示悬挂之意。

  春秋时代,秦、楚等国初设之县就在边境地区,悬在外边,距离国都悬远,由国君遥领,用这个有悬挂本意的“县”作行政设置名,无疑名副其实。

  另,西周青铜器铭文有“奠(郑)還”“丰還”,有学者认为这其中“還”同寰,是“县”的假借字。实际的含义是王畿之内国都之外周王室直接管辖未分封出去的都邑,因为这些都邑是隔着已分封出去的地方由王室遥领,就用“县”来命名,依然取的是“悬挂”之意。不过,这个“县”和行政单位的县还有相当的距离,只是字面模样相同而已。

  有学者还将县的含义及演进分为三个层次,认为县是县鄙,县是县邑,县是郡县。由县鄙得县之名,由县邑得县之形,由县的长官不世袭而得郡县之实。

秦始皇

天水秦州区

  秦国“初县”邽县和冀县

  《史记·秦本纪》载:“十年,伐邽、冀戎,初县之。”有以下几个意思:

  1.“十年”指秦武公十年,对照公元纪年,就是公元前688年。

  2.“伐邽、冀戎”是说攻打邽戎、冀戎并灭之。

  3.“初县之”是指在攻灭邽、冀戎之后,在其居地新设县。“初”是说原先某地没有县这种体制,现在有了,意和“新”近似。简单地将“初”理解为“第一”是不对的,因为《史记·秦本纪》记载不同时间(有间隔数百年者)设立的县都用“初县”表述。

  先来说邽县。综合考察,邽山、邽戎、邽县三者有因果关系。因有邽山,于是附近所居之戎名之为邽戎;因灭掉邽戎国,于是置邽县以便管理;又因其地原是邽戎所居,于是所置之县以“邽”名。所谓邽山,就是现在天水城区西北的凤凰山(又称邽凤山),以山做参照,证之以《山海经·西山经》《水经注·渭水》的相关记载,可判定此邽县的治所即邽县城所在地就在今天水市城区。邽县始建,县名只是一个“邽”字,秦汉之际出现在史籍之中则以“上邽”称之。据《汉书·地理志》,京兆郡有下邽县、陇西郡有上邽县,这是因为秦国在今陕西渭南固市镇置一和邽戎相关的县时,因已有邽县存在,于是加“下”以示区别。此上邽县,西晋以后即为秦州州治,唐宣宗大中三年(758年)降为上邽镇,上距始建县的公元前688年长达1446年,是名副其实的古县。

  再说冀县。冀县即今甘肃甘谷县的前身,治所或认为在今甘谷县城东,或认为在县城南,或认为在县城西。按《水经注·渭水》的说法,秦国冀县治所即“冀县故城”应在今甘谷县城之西大沙沟即古冀水下游河畔。2012年—2014年,甘谷县磐安毛家坪遗址被发掘,遗址面积大,出土器物丰富,有大夫级别高等级贵族墓葬,或认为毛家坪即秦国所设冀县所在。这一新说,为探讨“初县之”的冀县治所提供了新思路,但遗址尚未发现城址,新说还有待更多的考古资料佐证。此冀县东汉时为凉州(汉末并入雍州,三国时重置于今武威市)的州治及汉阳郡(西汉天水郡改名)的郡治,一度是陇右政治及文化中心。西晋时曾为新设之秦州州治、天水郡郡治,太康七年(286年)州治、郡治东迁至上邽(今天水市秦州区),冀县地位下降,晋末废。前后存在近千年。至于现在河北的冀县,是1914年由直隶冀州改置,和秦国的冀县没有干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