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暖新闻

【兰州晨报阳光助学】十二载艰难求学 轮椅上也要奔跑

 2019/07/17/ 08:2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董开炜

十二载艰难求学 轮椅上也要奔跑

  焦世栋与记者聊家常和众多正常的孩子相比,他是不幸的,因为患神经性偏瘫不会走路;和患有相同病症的孩子们相比,他又是幸运的,在父母的陪护和学校师生的帮助下,坐在轮椅上读书十二载并考上了大学,即将完成他的学医梦想。坐在轮椅上仰望人生的这个男孩焦世栋,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不幸处境而哭闹过,脸上始终洋溢着阳光的笑容。

  即将离开家乡前往省城兰州上大学,意味着身患重病的父母也要背井离乡陪护他上学,焦世栋已经向录取了他的甘肃中医药大学校长写信求助,期望能够得到学校的帮助。

  1 为让孩子走路倾家荡产

  7月12日上午,永昌县城关镇金昌路附近的一处出租屋宽度不到2米的“院落”中,阳光从匝密的建筑中挤进来,洒在不到1米宽的狭缝里。屋檐下,一个少年坐在轮椅上在这道狭缝中晒太阳,见有客人进院,少年满脸笑容地招呼。他就是向本报申请阳光助学的永昌县一中高考生焦世栋。

  1998年,焦世栋出生在永昌县红山窑镇河沿子村八社一个普通的农家。孩子的降生让爷爷奶奶和父母笑得合不拢嘴。然而,这个农家院的笑声,在焦世栋1岁的时候戛然而止,因为父辈们发现,原本该是学走路的孩子,双腿不会用力。

  父亲焦泽云意识到孩子可能不太正常,抱着孩子踏上了求医之路。联勤保障部队第940医院(原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和甘肃省中医院的诊断结果是“脑积液不通”,孩子在中医院接受手术治疗数十天后,下肢仍无改观迹象。2000年夏,孩子在省中医院接受康复训练,按照医院建议,他应该每隔一段时间就到省城接受康复训练。但是,焦泽云不敢耽搁了,他想到别的地方试一试。

  据焦泽云回忆,从2000年至2008年,妻子在家务农,他则抱着孩子辗转于北京、兰州等地的大医院求医,而且每一家医院都进进出出好几次,孩子的病因最终确认为“脊椎弯曲压迫神经导致的偏瘫”,各个医院的治疗和三次手术都未能让孩子站起来。

  “好多医生建议我们到美国去治疗,说是要花费四五十万元还不见得能治好。那些年我们已经花费了30多万元,家里能卖的都卖光了,亲戚朋友家都已经借过来了,十几万元债务已经让我们透不过气来,还哪有能力出国治疗啊!”焦泽云说,将近10年奔波,治疗实在无望了,只能放弃。

  焦泽云夫妇无力再走向大医院,最后的希望就是不要让孩子的肌肉萎缩得太厉害。白天,他们把孩子放在一个儿童专用三轮车上,把孩子的双脚绑在脚踏板上,他们推着三轮车游走,孩子的双腿就可以伴随着三轮车脚踏板活动。晚上,他们按照医嘱和自己能够想到的土办法,轮流给孩子按摩。

  孩子渐渐长大,儿童三轮车换成了福利院赠送的轮椅,而且已经换了三辆轮椅。以农为生的父母,一个打零工一个陪孩子,焦世栋的命运在父母推动的轮椅上艰难行进着。

  2 大龄学生令人瞩目

  十年治疗,孩子早已超过了上学的年龄,孩子嚷嚷着要上学。想一想孩子上学要面临的种种困难,父母不知所措。可是,十年来,孩子从来没有因为自己不能和其他孩子一样走路、玩耍而哭闹过,唯一提出的上学要求,父母哪能拒绝啊!

  2007年, 焦世栋已经10岁,他被送往离家3公里的村小学上一年级,每天上学放学,父母轮流接送。期中考试,焦世栋的成绩是全班第一,让师生们大吃一惊。可是,就在此时,新的困难又摆在面前了,由于砖木结构的村小学教室简陋,焦世栋的双腿不能受风寒,上厕所也是难题,他不能继续在这里上学了。

  几经周折,焦世栋转入邻近乡镇一所小学。这所学校有教学楼,条件较好,但距家六七公里,父母不得已离开家乡,在学校附近租借住所,陪护孩子上学。自此后,焦世栋的父母放弃务农,开始了打零工的陪读生涯,十二年来日复一日天天如此。

  从小学到高中,焦世栋一直令人瞩目,一是因为他是学校里唯一一个坐着轮椅上学的学生,二是因为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记者了解到,小学毕业,焦世栋以全学区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中学。初中期间,他在那所乡镇中学中一直保持前两名的成绩,在中考时以673分的成绩考入全县最好的高中——永昌一中。

  2017年,焦世栋的父亲在打工期间突发急性脑梗,虽然抢救及时保住了性命,但从此落下了病根,左半身和左下肢乏力,不能从事体力劳动。与此同时,母亲也因长期劳累,患上了类风湿关节炎,每到天阴下雨,手指各个关节就挨个儿疼,甚至变形。原本,父母轮流陪儿子上学,其中一个能打短工维持家用偿还债务,如今,这种格局又被打乱了。

  父母的病变,一度时间让焦世栋陷入了深深的痛苦与沉思,学习上也受到了影响。焦世栋的高中班主任蒲中恒老师告诉记者,焦世栋在高考前的摸底成绩稳定在530分左右,但在高考时未能发挥正常,文科高考成绩是492分。焦世栋也说,他理想中的大学原本是兰州大学,但家境不允许他继续朝着那个理想前行,经再三考虑,他选择填报甘肃中医药大学。做出这样的选择,除了家庭经济状况和父母陪读的因素外,焦世栋考虑的另一个因素缘于自身的残疾。

  “我自身残疾,学医对自己康健身体会有好处,也能治病救人,如果能让更多和我一样的孩子少一些痛苦,也算此生不枉。”焦世栋蛮有信心地说。

  在记者发稿时,焦世栋的班主任老师告诉记者,通过网络查询,焦世栋已被甘肃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录取了。

  3 我笑,父母才能轻松快乐

  与焦世栋聊天,笑容始终在他脸上绽放,仅从他爽朗的笑声和欢快的话语中,很难想象他是一个在轮椅上生活的人。

  焦世栋的父亲告诉记者,他们最担心孩子的心理上有阴影,庆幸的是,孩子自小到大看不出悲伤,也从来没有因为任何事情而哭闹过。有时候,反倒是孩子在劝慰他们。

  记者了解到,坐在轮椅上求学十二年,焦世栋在父母的全程陪护和学校师生抬上抬下的帮助下日复一日,为了不给同学们增添负担,他养成了在学校不上厕所的习惯。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他以笑容回报父母和师生。

  “我笑,父母才能轻松快乐,所有人都会轻松。”焦世栋说。

  焦世栋在向本报递交的助学申请书中写道:我虽然身体残疾,但却一直生活在父母的宠爱、亲人的关心、老师的关怀、同学的热心和许多人的尊重之中。我感谢所有给予我帮助和关心的人,我感谢这二十多年来的痛苦,让我感受到了这世界上最真切、最珍贵的情谊!未来,我上学和父母陪读还需要很大一笔资金,还有很多困难在等着我,但我不会因此气馁。我将不忘初心,为人类医药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我将努力完成学业,为需要救治和需要爱心的群体尽心尽力。

  记者了解到,即将要离开家乡上大学,焦世栋的父母已经在做离开家乡陪读的准备,无奈之中,焦世栋向甘肃中医药大学校长发出了一封求助信,期望得到校方的帮助。他在信中请求:我还有个小小的要求,大学期间我需要父母陪同,恳请学校为我们提供方便,我们万分感谢。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董开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