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定西陇中民俗馆见证时代变迁

 2019/07/17/ 09:0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牛小亚 通讯员赵志刚 宋晓红

定西陇中民俗馆见证时代变迁

  织布机、纺线车、木犁、马灯……一件件承载历史的物品,折射出时代变迁,留存住乡村记忆,诉说着农村农民生产生活的发展轨迹和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的历程。地处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营镇的陇中民俗馆,涉及陇中人民千百年来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浓缩了陇中的历史。7月14日,记者慕名走进这个“时光隧道”,感受曾经的记忆。

  推开民俗馆的门,一盏手工纸糊的灯笼发出昏暗的光。出示身份证登记完后,民俗馆的宋老师开始介绍起来。

  陇中民俗馆收藏展出陇中民俗展品2000余件,这些实物大多征集于定西市所辖六县一区,包括生产加工工具、生活用品、娱乐活动器具等。分陶瓷容器、灶房用具、影视设备、加工工具、木质器具、民间口头文学、闺房、客户、车院、县衙、红色记忆等展区。

  一座民俗馆,承载了几代人情感的归属。曾为人熟知、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生产生活器具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岁月的变迁,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成为前辈们不可磨灭的记忆和后辈人不曾知晓的遗憾。民俗馆的建立能让后人感受到历史的变迁,体会到老一辈人生活和工作的艰辛。

  参观陇中民俗馆可以发现,展馆除了彰显质朴的气息之外,在一些细节处也展现了独特的魅力。如本文提到的手工纸糊灯笼,那是陇中农村春节耍秧歌时孩子们的必备,用扫帚上竹子经火烤后造型做成龙骨,尔后在上边糊上纸,还要在上边绘上色彩鲜艳的图案。“车子、手表、缝纫机,我们结婚的时候,要是有这三样,那真是美得很!”一位参观民俗馆的老人感慨地说。“现在结婚住楼房,家电样样俱全,有的还有小汽车,生活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啊!”

  陇中民俗馆默默地立在内官营镇繁华的街道旁,门内是陇中千百年来人民生活悄然落幕的回忆,门外是现代生活的车水马龙,一扇门如一道分水岭,将时代变迁一线分割。通讯员赵志刚 宋晓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牛小亚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