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落幕 兰州市白银路街道“共享集市”获金奖

 2019/07/18/ 08:47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颜娜 通讯员王鼎元

全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落幕

白银路街道“共享集市”获金奖

白银路街道共享集市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颜娜 摄

  每日甘肃网7月1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娜 通讯员王鼎元)近日,由团省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兰州大学承办的“不忘志愿初心,牢记青春使命”第二届甘肃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举行。由甘肃良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白银路街道正宁路社区共同申报的“共享集市-邻里守望社区志愿服务平台”从27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通过资格初审、集中评审,现场提问、公开评审、路演答辩,最终荣获大赛金奖。

  共享集市是兰州市“三社联动”白银路街道正宁路社区试点项目特色品牌之一。截至目前,该平台参与志愿服务团队30个,志愿者320余人,提供志愿服务6000个小时,受益35000余人。从2018年3月开始,借助“雷锋日”志愿服务活动,白银路街道正宁路社区为了让这样的活动更好的持续下去,搭建一个成熟的服务平台,统一管理,统一时间和地点提供服务,社区居民可以享受到更全面的服务。社工们发挥链接资源和搭建平台的能力,协调社区、社区居民、志愿者、志愿团队召开了“雷锋日”志愿服务总结和征求意见讨论会。会上,大家踊跃发言,集思广益,在服务形式、内容和时间等方面形成一致的结论。

  会议达成了共识,从此街道和社区决定首先要把“雷锋日”志愿服务持续做下去,每月5日在永昌路集中组织,并取名社区“雷锋角”。活动刚开始,提供服务的单位数量少,服务单一,街道社区就多方联系,充分挖掘社区内和周围的服务团队,给社区居民提供优质、全面的服务。同时制定社区“雷锋角”的准入机制和门槛,由社工审核服务团队的资质,满足要求后签订合作协议。

  2018年4月到7月,随着社区“雷锋角”活动的开展,志愿服务综合平台也初见雏形。志愿团队由4家到20家,志愿服务的人数也增多了。2018年8月,正宁路社区“三社联动”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紧扣“三社联动”机制下党建引领,多方协作、联动的特点,通过组织纽带、情感纽带、利益纽带,探索出以党组织引领为核心,以街道社区、驻区单位、企业、社会组织以及行业领域为支撑的“党建共享家”社区治理平台。

  社区“雷锋角”也紧跟时代和社区需求升级为“共享集市”,共享是一个汉语词汇,基本意思是分享,将一件物品或者信息的使用权或知情权与其他所有人共同拥有。集市,即农村或小城市中定期买卖货物的市场。古代也叫“墟市”、“集墟”。“集”含“人与物相聚会”之意。到集市买卖称“上集”、“赶集”,到集上随便看看称“逛集”、“赶闲集”。“共享集市”通过共享平台提供五大类服务,便民服务、健康教育、环保倡导、文明城市和公益宣传。这些服务以集中服务(固定时间和地点,每年3月至11月中每月5日左右)、志愿服务送上门(每年12月至来年2月不定期)和受邀参加其他社区志愿服务三种形式提供给居民。

  如今,正宁路社区“党建共享家”的数十家成员单位,在固定地点,摆放服务摊位,为辖区居民、过往市民以及环卫人员提供空饮料瓶换绿植、社工咨询、医疗服务、免费理发、金融知识宣传、跳蚤市场、平价家政等10多个一站式大型公益志愿服务。据了解,通过党建共享家的营造和打造过程中,让辖区的更多单位也能够融入到文明城市创建,包括很多居民群众也能够在社区的宣传和引导之下共同的去走进文明城市创建,让他们了解文明创建之后,携手共同向前。

  “共享集市”的举办在辖区范围内获得了居民的很多好评,而志愿者和志愿团队不仅通过“共享集市”这个平台提供志愿服务,还可以通过平台有所收获和成长。“现在,经过17个月的发展,‘共享集市’已经成为连通社区和志愿服务,实现人人志愿、志愿人人的志愿服务氛围。让志愿服务成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也让精致兰州的志愿服务又多了一张靓丽的新名片。”甘肃良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对记者说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