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渭源县:乡间村里小车间 脱贫致富大作为

 2019/07/19/ 06: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唯伟

乡间村里小车间 脱贫致富大作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走进位于渭源县上湾镇侯家寺村的顺盈家纺扶贫车间,宽敞的车间里一片忙碌,郭淑琴正忙着给被单缝边子。

  “今年2月份我就开始在扶贫车间打工。”郭淑琴笑着说,自从可以在家门口打工赚钱后,日子充满了动力。

  今年45岁的郭淑琴是渭源县上湾镇元树村人,家中五口人。家里12.5亩的耕地,所种的小麦、洋芋、大豆、党参等,除去自家吃用之外,几乎赚不了多少钱。

  因为郭淑琴要顾家出不去。多年来,她们一家只能靠着丈夫、儿子外出打零工为家里增加些收入。

  为了给更多的贫困群众建立一个稳定的就业渠道,帮助他们实现家门口就能赚钱的愿望,2018年,渭源县经过多方考察,通过福州市晋安区的积极牵线搭桥,引进浙江小芽儿绗缝家纺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渭源县顺盈家纺扶贫车间。

  听说镇里开了扶贫车间,郭淑琴想要打工赚钱的想法一下子激活了。

  “听亲戚说这里开了扶贫车间,上班时间自由,工资都是多劳多得,离家又近,挺适合我们农村妇女。”郭淑琴说,就这样,她开始在扶贫车间上班。

  对于这份在家门口就能赚钱的工作,郭淑琴十分积极,从她每天上班的时间就能看出来。

  “早上六点起来,简单吃过饭收拾一下,我们一起5个人来车间了。”郭淑琴说,“大家都想着争取多做点,就可以多赚点。”

  在扶贫车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分工,而郭淑琴所做的就是给被单锁边。“还有些简单的,像是把成品装袋子,但是相应工费没我这个多,我做一个大号的被单是0.6元,小号是0.5元。”郭淑琴说,但凡是会点缝纫技术的农家妇女,干起活来不费劲,收入都不错。

  “你看,来得早,这才早上10点多,我都做了100多件,起码挣50元。”郭淑琴说。

  企业销售好,打工的贫困户收益才得到更好的保障。

  “我们生产的纯棉床上用品、绗缝被、水洗被、沙发垫、沙滩垫、窗帘等各种家用装饰品,远销日本、东南亚、欧美等世界各地,每年产品销售量的订单在1亿元以上。”车间负责人苟怀文介绍说。

  为了保证纺织品的质量,浙江总部专门派来了技术人员现场指导,产品销路由浙江总部联系负责,为渭源县的扶贫车间长期开足马力生产提供了保障。

  作为渭源县首家集床上用品生产、加工、技术培训、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家纺扶贫车间,顺盈家纺扶贫车间目前吸纳了60余名贫困户务工,人均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

  除了吸纳贫困户就近就业、灵活就业增收外,顺盈家纺扶贫车间还坚持以点带面,多面辐射,带动朱堤、杨家寺、周家窑3村建设村级扶贫车间和20户居家式扶贫示范户,使贫困户足不出村实现就业增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