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爱国情 奋斗者】半个世纪的坚守——记积石山县大河家镇梅坡村村医何世英

 2019/07/19/ 06: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睿君

【爱国情 奋斗者】

半个世纪的坚守

——记积石山县大河家镇梅坡村村医何世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夏日的积石山县,山间田野铺满绿色,处处呈现出勃勃生机。

  和往常一样,早晨8时,72岁的积石山县大河家镇梅坡村村医何世英准时打开村卫生室的大门,等待着前来看病的村民。听心律、测血压、打针、开药……整整一天,她几乎连吃饭的工夫都没有。

  从19岁那年起,像这样忙碌的生活,何世英已经坚持了53年。53载似水流年,从“一根针,一把草”到“一间房,两张床”,再到标准化村级卫生室,改变的是乡村医疗卫生条件,不变的是何世英对村医这份职业的坚守与热爱。

  1966年,18岁的何世英入了党,参加了县里举办的赤脚医生培训班。“那一年,最高兴的事是我入了党,这让身边的同龄人都很羡慕。”何世英回忆说,一年后,她成了梅坡村和邻近几个村里唯一一名村医,担负起为6000多位村民看病的责任。

  上世纪70年代,积石山县很多村镇连条像样的公路都没有,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双脚。虽然整日奔波在尘土飞扬的村道上,但何世英却乐在其中。她背着行医的全部家当——一个医药箱走村入户,治病救人、帮人接生。

  在何世英心里,自己既是一名大夫,更是一名党员,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只要群众需要,她就会竭尽所能给予帮助。

  “那个年代西药少,价格高,买不起,但是山里草药多,我就时常采些草药背在身上到处跑。”何世英清楚地记得,当年医药箱里仅装有纱布、胶布和一切简单的感冒药。“我们在学校里学过中医和针灸,很多时候看病只靠‘一根针,一把草’。”

  1979年,梅坡村建起了卫生室。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屋子里,何世英的行医家当又多了一样——两张单人床。“条件稍微好些了,村民们不仅可以去卫生室打针输液,一些便宜点的西药大家也能用得起。”何世英说。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何世英用坚守换来了村民们的支持与信任。“何大夫心里时刻装着群众,村民们哪里不舒服都会来找她,要是在村子里碰上,她还会主动询问病好了没有。”提起何世英,梅坡村党支部书记丁生成赞不绝口。

  在儿子梁志龙的印象里,母亲何世英一直在忙着给人看病。他清楚地记得,30多年前的一个雨夜,自家大门被敲开。母亲和敲门的人进行了简短的交谈后,便身披塑料布出了门。后来他才知道,当天夜里,由于距梅坡村6公里之外的大墩村一位妇女要生孩子,母亲在泥泞的村道上抹黑步行了近1个小时。

  “母亲的点点滴滴我都看在眼里,就是这一件件小事影响了我,所以我也想成为一名村医,并且会一直干到退休。”1998年,梁志龙大学毕业,毅然决定回到村里当一名村医。

  2010年前后,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与帮助下,梅坡村建起了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心电图仪、血压计、电脑、打印机等设备一应俱全。“和过去相比,现在的行医条件已经大大改善,乡村公路硬化了,行医设备齐全了,再不用半夜抹黑去村民家看病了。”何世英说。

  积石山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时有发生。为此,除了为村民看病,何世英和儿子还承担起了“医疗卫生政策进农户”的工作。何世英说:“大家都是有病了才想着去医院,对很多医疗卫生政策不了解,所以我们通过上门宣传、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帮助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如今,年过古稀的何世英回忆起当年在党旗下宣誓的场景,依然心潮澎湃。她没有忘记18岁时立下的铮铮誓言,她仍记得自己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尽自己全部的力量帮助身边群众解决他们的困难。“只要我眼睛还能看得见,腿脚还能走得动,我就会在村医这个岗位上干下去。同时,也希望有更多高水平的医疗从业者加入村医的行列,为贫困地区发展作出贡献。”何世英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