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天津、厦门、福州、青岛协作帮扶 甘肃省20个贫困县已脱贫摘帽

 2019/07/19/ 08:3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田玥

天津、厦门、福州、青岛协作帮扶 我省20个贫困县已脱贫摘帽

  每日甘肃网7月1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7月18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天津、厦门、福州和青岛东部协作四市帮扶我省的10个市州的58个贫困县,已累计脱贫摘帽20个,今年计划脱贫摘帽29个。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1996年天津市开始对口支援我省甘南州、天祝县等藏区9县(市)。2010年,厦门市开始对口帮扶我省临夏州8县(市)。2016年7月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之后,新增福州市帮扶定西市7个县(区)、青岛市帮扶陇南市9个县(区),天津市对我省的扶贫协作范围扩大至平凉、庆阳、天水、白银、兰州、武威等7市(州)34个贫困县,并建立了携手奔小康结对关系,实现了东部四市39个区县对我省58个贫困县结对帮扶全覆盖。

  三年来,我省东西部协作取得显著成效,在实践中创造了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在全社会营造了“东西手拉手、携手奔小康”的良好氛围。全省贫困人口从2016年底的256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11万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4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2.97%下降到5.6%;贫困地区(58个片区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6323元增加到2018年的7687元,年均增长10.2%,比全省农村居民增速高1.4个百分点。我省通过“请进来”培训,引进东部四市教育、卫生、科技等方面的人才,参与我省贫困地区支教、医疗、培训,带来了先进信息、技术和理念。通过“走出去”学习,选派党政挂职干部、专技人才到东部四市进行学习交流,动员群众参加东部省市举办的产业发展、劳务协作、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干部群众的双向交流促进了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和作风互鉴。东部四市90名干部获得我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探索创新津甘健康扶贫“组团式+院包科”、福州定西劳务协作、厦门临夏扶贫车间、陇南青岛产业园等一批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典型经验,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开拓了新途径,注入了新的动力。

  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东部四市累计向我省投入财政帮扶资金54.33亿元,其中天津市26.82亿元、福州市6.73亿元、厦门市12.38亿元、青岛市8.41亿元。特别是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之后,东部四市对我省的帮扶支持力度普遍加大,2018年,东部四市投入我省财政援助资金达到19.79亿元,超过了前20年帮扶资金的总和。今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全省要实现85万以上贫困人口的脱贫,29个片区县、1个插花县摘帽,占到今明两年任务的77%,任务相当繁重,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对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我省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对接、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紧密协作,为协作项目落地、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田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