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兰州市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效初显、反响良好 开会、发文、督查同比减少30%以上

 2019/07/19/ 08:3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杨昕

我市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效初显、反响良好

开会、发文、督查同比减少30%以上

  每日甘肃网7月1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今年1—6月份,市级层面发文同比减少30%,全市性会议同比减少32%,各区县上半年精文减会同比减少幅度均达到20%以上。从基层减负到优化营商环境,从简政放权到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在6大方面19项具体工作中开展“靶向治疗”,效果明显,反响良好。

  7月17日,在全市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推进会上,我市通报了近期全市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进展情况。通报表明,在基层减负工作中,全市各级各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实举措,特别在精文减会、督查调研、材料报表等方面,下大气力切实加以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1—6月份,市级层面发文同比减少30%,全市性会议同比减少32%,市级层面组织开展的督查检查同比减少61%,各区县上半年精文减会同比减少幅度均达到20%以上,督查检查同比减少幅度均达到30%以上。

  其中,市委办公室着眼为基层减负松绑这个目标,聚焦困扰基层的各种形式主义表现,积极发挥基层减负专责工作组的作用,建立“345”工作模式,高站位安排部署,高标准思想发动,高效率组织实施,深入开展基层减负情况专题调研,推动全市“基层减负年”活动扎实推进;市直机关工委大幅缩减督导检查次数,精简填表作业,探索建立“四互”督查指导和“一对一“蹲点业务指导新模式,推动“督导”模式向“服务“模式转变;市公安局对基层派出所填报的各类报表进行全面清理,大幅压缩报表台账,分别比上年度减少91%和54%,被公安部通报表扬。

  在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基层拍蝇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9件,处理75人,给予68人党纪政务处分,对7人给予组织处理,移送司法机关8人。

  先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大棚房”和人居环境整治等专项治理行动,查处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54起、处理8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6人,组织处理8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监督执纪问责的震慑效果不断凸显。

  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我市先后组织开展了“千企万商大走访““重大项目大攻坚”“行政审批大提速““遗留问题大解决”“脱贫攻坚大推进“等5大主题活动。全市各级各部门聚焦群众和企业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盲点问题,精准发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营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发展环境。

  今年,市作风办积极与市发改委、市交流合作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等单位对接调研,共梳理问题103个,并建立台账,进行跟踪督办。对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奥体中心、万达城、S101线中黄公路等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实地督导,共下发督(转)办通知6件,切实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日建成见效。市政府合作交流办深入开展“重大项目大攻坚”活动,1492个招商引资项目中已开工1256个,项目开工率84%;建成749个,建成投产率50%。

  当前全市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但是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部门的“官本位”思想依然存在,真诚服务、贴心服务的理念还没有完全树立起来,一些制约企业安心发展、影响项目平稳落地的瓶颈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个别部门单位没有牢固树立抓落实的理念,一些长期形成的“搞形式、走过场”等作风顽疾还根深蒂固,面对工作不是想着“怎么干好“,而是想着“怎么好看”或“如何过关“,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现象依然存在。

  对此,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推进基层减负,不仅要压缩文件、会议、督查检查等看得见的负担,更要关注看不见的不合理要求,切实把基层的负担减下来、把服务的理念树起来、把工作的效率提上去,充分释放广大基层干部的工作活力,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

  同时,着力落实整改措施,针对各级各部门查摆出的“四察四治“问题,在集中攻坚的基础上,切实担负起责任,严肃认真对待重点任务和突出问题,发扬啃“硬骨头”的精神,采取超常规的举措,围绕研究制定的整改计划和整改措施,对难点工作和棘手问题持之以恒妥善加以解决,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在着力巩固脱贫成果方面,各级各有关部门将扎实开展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健康扶贫和安全饮水“3+1”冲刺清零行动,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对扶贫领域发生的违纪违法行为和突出作风问题,坚决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杨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