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借助电商平台 环县羊肉走出大山

 2019/07/19/ 09:04 来源:兰州晚报

父亲走羊路 儿子念羊经 村民发羊财

借助电商平台 环县羊肉走出大山

当天宰的羊要赶在下午5点前由顺丰发往全国各地

刘国宁给记者展示“陇上刘叔叔”网店页面

  都说“上阵父子兵”,在庆阳环县,就有一对父子,在电商扶贫领域,上演着“父子兵”的佳话。父亲走“羊”路,成立合作社,走乡串户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羊;儿子念“羊”经,一台电脑、一根网线连天下,在拼多多上一年卖掉1万只;借助电商平台,环县羊肉走出大山,村民也跟着发了“羊”财。

  1 父亲走“羊”路成立合作社 走乡串户收购羊

  刘仲明是甘肃省庆阳市环县毛井镇杨东掌村的村民。四年前他成立了环县富达养殖专业合作社,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收羊。支好电子秤,摆上塑料筐,刘仲明的生意就算开张了。在卖家配合下,刘仲明麻利地称重报数,把羊装上了车。趁着抓下一只羊的工夫,两个人谈妥了价钱。

  刘仲明给出的价格由市场价和额外八个百分点两个部分组成,他报价之后,卖家没有还价。因为如果羊拉到集市上去卖,最多只能卖每斤15块钱,上门来收却能卖到16元一斤。一只30公斤重的羊卖960元,卖家很满意。

  从这家出来,刘仲明赶紧赶往下一户人家。谁家的羊可以卖就给他打电话,他上门收购,这是个不小的工程,因为地广人稀,每家都距离三四公里以上。

  刘仲明已经卖了30多年的羊了,不同的是,以前他要把羊卖给下一个羊贩子,如今他直接通过儿子刘国宁的网店就把羊肉卖到全国各地。

  “刚开始贩羊的时候,一只羊赚个十来块钱。现在我们尽管高于市场价格收购,一只大羊也能赚一百多块钱。”刘仲明坦言,网店怎么操作他说不清楚,但是知道通过这样的方式卖羊不仅速度快,价钱还好,去年一年儿子仅在拼多多上就卖了1万多只羊,大大超出他的预料,这在过去根本就是个想都不敢想的天文数字。

  收完羊后,刘仲明的工作还没有完。他要把羊拉到屠宰场进行屠宰,经过检验合格之后,把羊肉切块、速冻,再通过班车运到在县城的儿子手上。这样,他供货的任务才算完成。

  2 儿子念“羊”经 拼多多上一年卖掉1万只

  下午2点,刘仲明的儿子刘国宁等待着配送员把肉从冷库带过来。肉一到,这个50多平米的办公室里瞬间就忙碌了起来。打印单据、真空包装、加保温袋,发货前的流程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大家的动作十分麻利。

  刘国宁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介绍,“为了保证羊肉新鲜,我们都是当天宰杀、当天发货,赶在下午5点前由顺丰发走,通过航空运输,两三天到达客户手中。”

  说到刘国宁上网卖羊肉的事,还要从2012年父亲刘仲明给他打的一个求救电话说起。当时,大学毕业的刘国宁在青岛和朋友开网店,销售日化品。那一年,父亲养的羊卖不出去,让刘国宁看看能不能在网上卖。就这样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刘国宁开始在网上卖起了自家的羊肉,并在2015年和朋友张宏波合伙投入15万元创建了“陇上刘叔叔品牌”,主营环县羊肉。

  “环县羊肉肉质鲜嫩,瘦而不柴,极少腥膻味,是上等的食材。但由于交通环境影响,且没有自己的品牌,很难外销,如果能借助电商平台向外推广,一定可以把市场做大。”刘国宁的想法得到了市场的验证。

  2016年,“陇上刘叔叔”入驻拼多多,当年销售100万元;2017年销售300万元;2018年预计销售500万元,实际销售达到1000万元,按平均每只羊1000元计算,一年卖掉了1万只羊。

  刘国宁的网店销售快速增长,通过拼多多的大数据找到了支撑。2018年,创立3年的拼多多实现农(副)产品订单总额653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网络零售平台之一。期间,平台累积诞生13款销售过百万单的冠军农货单品和超过600款销量10万+的爆款农货单品,为农产品上行开拓了全新市场。根据规划,5年内,拼多多还将在贵州、甘肃、西藏、青海、新疆、海南、宁夏等8省(区)落地1000个拼多多示范项目,实现消费端“最后一公里”直连原产地“最初一公里”,使原产地农货以最短链条对接4亿消费者。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