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永昌:高原夏菜“闯”出大市场

 2019/07/19/ 17: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谢晓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永昌连片规模种植的高原夏菜。

  仲夏,金昌市永昌县城关镇甘肃和鑫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院子里,前来运菜的车辆络绎不绝。

  经过地头采收、农残检测、分级包装、打冷制冰等程序,当地娃娃菜、胡萝卜、西芹、甘蓝、西兰花、青笋等200多个品种的优质高原夏菜通过冷链物流直达广州、杭州、港澳等地,成为一些大中蔬菜高端市场的抢手货。

  “永昌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和污染少,种出的菜品质好,在南方市场很受欢迎。”永昌县农技推广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永昌县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经营权流转提升土地规模化经营水平,适应市场需求发展绿色无公害高原夏菜,推动农业向现代化、标准化、规模化方向发展,使蔬菜产业成为县域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脱贫攻坚、促农增收的特色主导产业之一。

  “我们与甘肃和鑫源生态农业公司签了种植收购合同,销路不用愁。”城关镇沙沟岔村村民姜应沛高兴地说,行情好的时候,每亩蔬菜收入能达到3万元。

农户釆摘蔬菜。

  据了解,为了打开市场销路,永昌县先后引进达盛兴业、和鑫源、九鼎循环农业、银瀚等蔬菜龙头企业14家,培育海量辣椒、瑞达蔬菜等农民专业合作社203家,建成了农产品综合批发交易市场和16个蔬菜销售市场,构建了以朱王堡、六坝、焦家庄三镇蔬菜市场为龙头、各乡镇农贸市场为中心、微型产地市场为依托的蔬菜产销网络,形成了“市场牵企业、企业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蔬菜产业化经营格局。发展成立了永昌县蔬菜产业协会,建立了种菜农户抱“团”发展、协同抵御风险的组织服务机制,保障农户利益不受损。

  同时,永昌县壮大冷链物流设施,建成大型蔬菜恒温库50座,库容达59万立米,并通过逐步完善“龙头企业 专业合作社 基地 农户”的蔬菜产业化经营模式和利益联接机制,形成了集拣选分级、配送管理于一体的冷链物流体系,进一步延长了产业链条,增加了农户的务工收入。

  在永昌县朱王堡镇瑞津农业公司恒温保鲜库的门口,农户们正在把刚从菜地里运过来的西兰花和松花进行摘叶、铲根等初加工。眼下,正是永昌高原夏菜的采收旺季,来这里打零工的农户一天有200余人。村民说,一天有160元的工资,从5月份干到10月份,能干5个多月呢。

村民对蔬菜进行初加工后包装外销。

  标准化生产是蔬菜进入市场的通行证。为了保证蔬菜品质,永昌县制定修订了胡萝卜、洋葱、青笋种植等33项地方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建成千绿、百顺和、九鼎等8个规模化工厂育苗基地,引进推广蔬菜新品种60个,新技术10项,14类38个蔬菜产品获得“三品一标”认证,获得“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2017年,“永昌胡萝卜”荣获甘肃农业博览会“甘肃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荣誉称号,成为响当当的名牌产品。

  依托“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金字招牌,永昌高原夏菜走品牌化绿色发展之路,注册打造了“今农”“富硒”“永昌红”“聚和”“磁疙瘩”“雨芽”等蔬菜品牌,以“优质、绿色”的品牌形象实现与终端市场的直接对接,蔬菜产品远销西安、杭州、上海、广东等大中型城市和沿海城市,有10%的外销蔬菜出口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大大提升了全县高原夏菜的市场竞争力。

  经过几年的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永昌县高原夏菜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目前,全县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达20多万亩,年产量达到60多万吨,年总产值近12亿元,高原无公害蔬菜产业已成为全县农业产业中发展速度最快、发展潜力最大的特色主导产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