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 甘肃构建多位一体的应急救援体系

 2019/07/20/ 00: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实习生何大伟

全省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座谈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每日甘肃网兰州7月19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实习生何大伟)我省应急救援工作还存在专业领域广但设施设备差、动员机制活但保障水平低、参与意愿强但法律地位弱、社会影响大但支持力度小的问题,影响和制约了社会力量的发展。为提升甘肃省应急救援整体水平。今天下午,甘肃省应急管理厅邀请30余家行业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救援机构,举行了全省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座谈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团省委、武警某部交通第二机动支队、甘肃公航旅金汇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甘肃蓝天救援队、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等单位分别围绕建立专兼结合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结合自身职能任务作了交流发言。

现场签约。

  省应急管理厅与甘肃公航旅金汇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甘肃蓝天救援队、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甘肃厚天灾害救援中心签订了《甘肃省直升机应急救援战略合作协议》《科技信息化合作协议》《应急救援合作协议书》。

  据了解,目前甘肃省有10余支民间应急救援服务队,现有专业和预备应急救援志愿者1800名,参与应急救援的青年志愿者总数超过5000名。民间救援队在自然灾害救援方面地震、火灾、滑坡地质灾害、洪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救援,并且参与敦煌文博会、兰州国际马拉松等大型赛会保障工作;社会应急救援出勤450多次,挽救幸存者11人,挖掘打捞处置遇难者遗体300多具。

  据了解,社会应急救援力量是“全灾种、大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扩大救援覆盖面提高应急能力的重要支撑,是降低运行成本提高救援效能的重要方式,是弘扬互助共济社会风尚的重要途径。省应急管理厅与多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主要目的就是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资源共享、协调发展,优化我省应急救援力量结构,构建多位一体的应急力量体系,提升重特大灾害事故应对处置能力,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应急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