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2019甘肃融媒体论坛暨县融媒入驻“新甘肃云”特刊】奋力推进媒体融合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媒体嘉宾共话融合发展(一)

 2019/07/20/ 08: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赵梅 闵媛 刘健 孙海峰 张文博 范海瑞 文洁 朱雅琴 谢晓玲

奋力推进媒体融合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媒体嘉宾共话融合发展(一)

省级平台与县融媒发展的技术实现论坛主题对话现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论坛现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7月19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日报社、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9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暨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平台“新甘肃云”入驻仪式在兰州举行。来自部分省级党报和我省14个市州党报、广播电视台的媒体嘉宾悉数应邀到场。聆听专家精彩演讲,感知5G时代媒体脉搏,交流碰撞融合心得,围绕如何加快推进传统媒体融合创新发展,如何在互联网思维下探求媒体融合新路径,与会媒体嘉宾感受颇多,思考颇深。为此,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对与会的部分媒体嘉宾进行了采访,摘其要点予以刊登,以飨读者。

  青海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胡维忠——

  媒体融合是大势所趋、时代潮流,是壮大主流舆论的必然要求、实现路径。青海日报社通过搭建“1+5+N”框架体系,推动融媒体建设。将以青海省委下发的《青海日报媒体融合改革发展先行先试总体方案》为依据,结合包括机构改革、采编发流程再造、人事制度、经营和职称制度5个方面的改革方案和具体操作层面的细化办法和制度,构建起媒体融合的“四梁八柱”框架体系。自今年起,分3步走,利用5年时间实施完成。

  甘肃日报社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相关要求和政策,立足甘肃省情、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担当媒体新使命,积极推动体制、内容、平台、手段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全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运用新思维、新技术建立了全新传播体系升级服务方式,走出了一条具有西部风格、甘肃特色的融媒体发展之路,为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融媒体发展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

  参加此次论坛,看到甘肃日报社融媒体发展形势喜人,启发很大,收获也很多。希望甘肃日报社继续讲好甘肃故事,传递时代声音,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做好党报新闻宣传工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赵梅 整理)

  湖南日报社机构融媒体中心主任周韬——

  这次来到兰州,参加2019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与各位专家、业界人士、媒体同仁面对面分享媒体融合经验,大家各抒己见,交流碰撞,相互启发,收获颇丰。

  发展新媒体,走媒体融合之路,是传统媒体创新发展的集体共识和必由之路。进入媒体融合的新时代,《湖南日报》与《甘肃日报》一样,在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媒体融合上下功夫,从一张报纸到一个媒体矩阵,在“融”中创新探索,在“合”中不断提升,做了很多努力和尝试。

  技术迭代激发了人们的无限想象力,也开拓了媒体传播的新格局。如今,媒体不仅仅是信息传播、新闻生产的最前沿,还是运用先进技术的最前沿。我们必须融入到科技创新的浪潮中,发挥传统媒体优势,相互协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努力从“相加”到“相融”,实现媒体融合一体化发展。

  对于传统媒体而言,媒体融合永远都是进行时。我们不仅要坚持内容为王、融合传播,还要打造出更多优质的原创内容,通过新媒体平台等多渠道发声,释放融合的传播力,把主流声音传得更远、叫得更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闵媛 整理)

  兰州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兰州网络广播电视台主任王崇斌——

  对我们甘肃媒体人来说,这次论坛无疑是一场提高理论水平、开阔视野,进一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及时雨”。媒体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这次论坛对全省融媒体建设具有非常现实的指导作用。

  媒体融合既是实践问题也是理论问题,包括兰州广播电视台在内的许多媒体当下正在积极探索媒体融合发展之路,并进行了大量实践,但也遇到了不少问题。这次论坛让大家有机会与著名专家学者进行零距离交流,令人受益匪浅。甘肃日报社这几年不断加快媒体融合步伐,甘肃新媒体集团打造了“新甘肃”手机客户端,对引领全省媒体融合发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整理)

  酒泉日报社总编辑杨安韬——

  此次论坛规模大、规格高,内容专业前沿且独具创新,可以说是对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与发展的一次普惠性指导,为市州新闻媒体今后融合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参考与借鉴。

  作为市州党报,要充分发挥地方优势和特色,创新性开展工作,努力打造具有酒泉特色的融媒体发展格局。市州融媒体发展面临着缺人才、缺技术、缺资金的问题,此次与甘肃日报社、甘肃新媒体集团进行合作,必将对市州媒体补齐短板、融合发展带来支持与帮助。目前,甘肃日报社在媒体融合发展方面走在全省前列,为市州媒体树立了榜样。我们要虚心学习甘肃日报社的先进理念和做法,依托和借助新甘肃客户端和新甘肃云这样的省级新媒体平台,发挥好市级党媒承上启下的作用,努力做好新闻宣传各项工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整理)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