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市新增备案停车场106处 泊位12748个

 2019/07/21/ 07:4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者张秀芸

兰州市新增备案停车场106处 泊位12748个

残疾人专用泊位

  每日甘肃网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张秀芸)停车问题是市民群众长期以来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也是各级政府持续聚焦发力攻坚的重点工作。按照“建筑配建停车为主,路外公共停车为辅,道路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原则,今年以来,兰州市各县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积极行动,着力加强停车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截至7月18日,兰州市新增备案停车场106处、泊位12748个,全市备案登记在册停车场已经达到1276处、泊位共计142993个。

  统一规范经营服务主体

  据了解,此前全市47处共计2546个路内收费停车泊位,分别由6家中标企业分散经营,管理上不够统一规范,管理水平和服务形象参差不齐,群众投诉较多。针对上述问题,按照市政府有关决策要求,6月5日,经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府采购程序公开招标,市属国企兰州市交通发展建设有限公司取得全市路内临时停车泊位独家特许经营权,并专门成立兰州智能泊车有限公司,从7月1日起,集中统一负责全市路内停车泊位运营服务工作,收取的停车费用按照非税收入管理规定,全额上缴财政。

  统一规范收费服务要求

  为规范新的运营管理工作,要求巡检员统一着装,统一使用手持PDA,在消费者停车入位和驶离泊位时,分别出具两张小票,以核实确认停车时长,以此为基准,统一实施扫码缴费,除非群众主动要求,否则不得收取现金,并规定一律不得收取押金,从根本上解决此前个别收费人员强行收取押金、不按标准收费等问题。一旦发现不符合以上工作要求的,市民可及时举报,公安交警部门将严肃查处。

  统一规范相关标志标线

  在统一规范收费公示标牌的同时,此次公安交警部门对照国标,结合实际对全市路内停车泊位标志标线分期分批进行规范优化和全面更新,目前已经完成40处、1967个泊位施划,其中残疾人专用泊位47个,派出所门前警车专用泊位7个。同时,坚持把规范停车管理和优化交通组织相结合,在甘南路、麦积山路等有条件的单行道,统一将停车泊位设置在道路左侧,同步规划设计公交专用道和非机动车道,努力保障公交优先和慢行交通安全便利。

  统一规范景点商圈停车

  针对“僵尸车”久治难绝问题,自7月起,公安交警部门进一步规范优化对旅游景点和重点商圈周边道路便民停车泊位的管理,实行限时免费、超时收费政策。

  南滨河路黄河母亲路段:1小时内免费停放,超过1小时将收取超时停车费用。

  其他景点和商圈:2小时内免费,超过2小时将收费。

  统一规范停车信息接入

  记者了解到,目前,兰州全市已有49处2689个路内泊位停车信息全面实现实时动态联网接入。市民群众通过搜索“兰停序”微信小程序,输入目的地,即可轻松获取附近有哪些道路可以停放车辆、当前是否有空闲泊位等具体信息,直接导航即可安心停放。兰州智能泊车有限公司智慧停车建设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建成后将全面实现车位预约、无感支付、汽车综合服务等智慧停车服务体验。

  延伸阅读

  考虑到兰州中心地下车库已经对省妇幼保健院就医车辆全面免费开放,就医群众停车难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根据医院方面的建议和周边群众要求,公安交警部门将撤除此前设置的七里河北街(省妇幼门口)路内临时停车泊位,严禁停放各类车辆,只准就医车辆在划定位置上下乘客、即停即走。

  自即日起,公安交警部门还将全面撤除建工西街、吴家园路此前设置的路内临时泊位,以保道路交通安全通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