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德国专家来甘教“装修”

 2019/07/22/ 05: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谢志娟 尤婷婷

德国专家来甘教“装修”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志娟 尤婷婷

  泥怎么和?墙怎么刷?砖怎么铺?

  对于蹲在兰州雁滩桥头揽活的马胜福来说,装修行当干了30多年,和个泥、抹个墙,那是落蒂的香瓜——熟透了。

  一场刚刚结束的培训让他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新思考,这场培训让他与一位同样从业数十年的德国同行有了密切接触,并让农民工马胜福学会一个新概念“行动导向”。

  7月20日,省总工会主办的全省职工室内建筑装饰工程德国专家培训班结业式上,马胜福作为学员代表上台发言,他说:“我没上过大学,这次培训就是我的大学。”

  培训不仅让农民工马胜福有所收获,一定程度上,对于甘肃如何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弘扬和培育工匠精神,也有一定启示。

  德国专家的思考

  人高马大的安德烈斯·派厄15岁中学毕业进入建筑企业当学徒,从一名建筑学徒工成长为一名获得欧盟认证的建筑装饰高级技师,他教过很多学生,但来到中国进行授课,还是第一次。

  他坦称,“3周前,我不会想到有一天我会来到中国进行授课,接到邀请后,内心很忐忑。”正因如此,他在7月14日抵达兰州后,立即与相关人员商讨授课事宜,授课期间,又每晚与翻译商讨到很晚。

  6天的培训,安德烈斯·派厄认识到两国职业教育有着不同的体系,看到了中国工人的积极与敬业,发现两国使用的建筑材料有很多差别,尽管如此,他还是意识到,双方对工匠精神的追求并无二致。安德烈斯·派厄将“行动导向”教学方法贯穿始终,他认为,行动导向可以最大程度地发挥学员的主观能动性,可以培养从业者的思维能力,认识到自己的职业并非简单的“复制粘贴”。他说,技能提升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而思维能力的提升能够带来远大于技能提升的成就感。

  安德烈斯·派厄说,工匠精神是一种态度,全社会都应有这种态度。尽管这次培训由不同层次的学员组成,但效果很好,是因为大家对自己的工作有着同样的执着、专注与精益求精的态度。

  中国学员的思考

  6天的培训中,安德烈斯·派厄为甘肃学员讲授了建筑装饰中的房屋处理规划、抹灰工艺、石膏板处理、卫生间墙面内铺、房屋内墙处理、地板(砖)铺设等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而他的100多位学员由雁滩人力市场招收的农民工、省建筑装饰协会各会员单位选派的技术工人、省内各职业院校选派的教师几部分构成。

  德国专家的严谨与耐心给学员们留下深刻印象。“他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值得学习。”马胜福说,“他做事,节奏感很强。”当时,省总工会干部在雁滩桥头找到马胜福与他的同伴时,他们还不相信有“管钱管饭管培训”的好事。拿到结业证的那一刻,马胜福特别激动,站在台上说了许多个“感恩”。他憨笑着说,“虽然耽误了几天活儿,可这机会多难得!”

  “德国专家更注重实际操作技能,这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兰州资环学院教师牛艺涵告诉记者,“以前我在课堂上讲得最多的是理论,但真正上手操作,发现完全是两回事。今后的教学中,我要更加注重实操部分的讲学,教学效果应该会更理想。”

  牛艺涵对于学员组成的多元化也有深刻体会,“尽管大家是在一个链条上工作,但很少有机会在一起接受培训。效果出乎意料的好,通过培训,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尤其让我们这些从事教学的老师更清楚地了解到企业、工人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技能培训。”

  主办方的思考

  第一次来中国的安德烈斯·派厄内心忐忑,而这也是全省工会系统第一次邀请德国技能专家授课。可以说,双方的内心都很忐忑。

  为了将这事办得实实在在,省总工会从专家邀请到参训人员组成都经过认真思考,最终选择邀请德国权威的职业教育考试认证机构“马格德堡职业教育中心”有40年的从业和培训经验,具有德国工商业联合会认证、欧盟通用教育从业资格的建筑内饰专家、泥瓦工匠职业培训师安德烈斯·派厄全程授课。

  培训班结业式上,省总工会负责人给德国专家点完赞后,又忍不住给所有的学员点了个大大的赞:“说实在的,本来担心中途有学员退出,但从实际看,没有一个学员退出学习。培训期间,许多人直接上手实验、许多人在记笔记画图、许多人在不停地思考提问……”

  举办这次培训的初衷何在?

  据介绍,是为了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在甘肃,建筑业从业者人数众多,其中不乏贫困人口,尽管这支队伍庞大,但技能素质总体偏低。这次培训就是想引导建筑业广大职工向德国高技能人才学习,不断提高技能素质,增强职业竞争力,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同时,通过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也有助于提高农民工的技能,增加农民工收入,帮助农村贫困家庭早日脱贫、稳定脱贫。

  这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也许今后会有更多领域的“洋专家”来到甘肃,为相关从业者传授专业技能、传递工匠精神。而这也正是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务实之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