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花儿与美景作伴 渭源开启一场诗经之风的马拉松(组图)

 2019/07/22/ 14: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文/图

2019“当归定西”花儿原上半程马拉松开跑。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文/图

  当马拉松与优美的田园风光相遇,一定会碰撞出激情的火花;当委婉动听的花儿来自国内外的跑者们邂逅,一定会焕发新的生机。7月21日上午,在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的青山绿水间,2019“当归定西”花儿原上半程马拉松拉开序幕。来自英国、北京、广东、湖北、四川、兰州等地的千名跑友相聚元古堆村,在花儿的歌声和元古堆村秀丽的风景中,开启了一场诗经之风的马拉松。

赛事开始前的精彩花儿表演。

  七月的渭源,青山含黛,田畴连绵,碧水潺潺,万物竞秀,一派欣欣向荣景象。一大早,来自四里八乡的村民们满怀喜悦,不约而同地赶到元古堆村广场,朴实善良的庄稼人迎来了今年入夏最为热闹的时刻。比赛开始前,几位花儿表演者登台为广大跑步爱好者和村民们演唱了高亢嘹亮,挺拔明快、激越动听的花儿,表达了热爱生活,勤劳奋进的精神风貌和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

参加比赛的选手们齐声歌唱《我和我的祖国》。

  “花儿”是流传在中国西北部甘、青、宁三省(区)的多民族共创共享的民歌,已被列入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被誉为“活着的诗经”。渭源县具有悠久独特的洮岷花儿传统,每年农历六月初六的高石崖花儿会,十里八乡成千上万的花儿爱好者前来朝山对歌。

选手和跑步爱好者们等待比赛开始。

  作为“当归定西”系列活动和“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第二届渭水文化旅游节”的重要项目,2019“当归定西”花儿原上半程马拉松由甘肃省田径协会、定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渭源县人民政府主办,渭源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福州市晋安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渭源县田家河乡人民政府、渭源县体育中心协办,行知探索文化发展集团运营,行知文旅执行。 

  上午8时30分许,在细雨中,定西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朱自浩,定西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冯仲寿,定西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田学荣,甘肃省田径曲棍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姚燕军,渭源县县委常委左冬梅等共同为2019“当归定西”花儿原上半程马拉松赛发枪。运动员和跑步爱好者们,如潮水般涌出起点,奔向远方的赛道。一时间,现场的欢呼声、呐喊声、加油声不绝于耳,元古堆村立刻沉浸在了欢乐的海洋里。

选手和跑步爱好者们从起点奔跑。

  本次赛事以“洮岷花儿”的传承和创新为主题,除了颇具当地特色的食品补给外,沿途还设置了数十个“花儿音乐加油站”,当地民众用热情的花儿为跑者们加油助威,还特别邀请到西北花儿皇后——汪莲莲作为重磅嘉宾出场。赛事组委会在喜马拉雅fm开设了“花儿会”电台,通过三十期音频节目传播花儿文化,并在赛事当天设立音频直播,让不能到达现场的跑步、文化爱好者们也能在线上一饱耳福。

青山绿水间的一场诗经之风的马拉松。 

  赛道上,运动员和跑步爱好者们在奋力奔跑的同时,眼前的田园风景让他们无不心旷神怡。在广袤田地里,小麦、油菜、土豆、大豆及当归等作物,用大自然赋予的神奇彩笔尽情地描绘着丰收的希望;在翠绿起伏的山峦间,养殖、种植及光伏发电等产业,给美丽的大地及大地上的人们带来了希望……

不为别的,只为快乐。

  “这里真的非常美,我觉得自己很幸运,不仅跑完了半程马拉松,而且还体验了一次美丽乡村游。”来自武汉的跑步爱好者金建虎先生说,今年暑假他带着妻儿自驾游,旅游途中在渭源县参加花儿原上半程马拉松,的确是此行的最大收获。

一家四口在终点快乐合影。

  来自定西市安定区的杨洲一家四口,绝对是5公里赛道上最亮丽的风景,每当他们从跑道上经过,都会赢得称赞声和加油声。6岁的杨文泽别看他年龄小,他的意志非常坚定,始终与父母和哥哥一起向前奔跑,挥汗如雨,坚持到底,收获拼搏的快乐。“叔叔阿姨们,别看我小,其实我身体很棒,我经常参加跑步运动……”面对记者采访的镜头,杨文泽还说起了自己的运动经历。

村民们为选手加油。

  赛道从元古堆村出发,在逶迤的山间,虽然海拔爬升给跑者们带来不小的挑战,但绿水青山和田园风光让每一位跑者大呼过瘾,刚刚被评为“2019避暑旅游样本城市”的渭源,气温只有15摄氏度,更为跑者们提供了舒适的运动环境。洮岷花儿的感染力,是当归定西“唤醒现代人沉睡的诗意与情感”理念的重要体现,和马家窑文化抟土做陶的创造力,渭河源的生态之源,亲近自然的生活方式一起,让现场的每一个人得以在此溯本求源、打开心扉、放飞自我、神游田园。

运动的快乐也属于我们。

  青春须有为,爱拼才会赢。历经1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M059号选手王涛、M043号选手高玉飞和M049号选手王光耀分别以1小时17分25秒、1小时18分钟31秒和1分19分48秒的成绩获得男子前三名;F015号选手李彩霞、F014号选手韩珍霞、F021号选手王娥则以1小时43分07秒、1小时44分30秒、1小时56分03秒获得女子前三。

 王涛第一个冲过半程。

来自英国的跑步爱好者夺得5公里第一名。

男子半程前三名领奖。

女子半程前三名在领奖台上。

  本次赛事起终点位于渭源县元古堆村,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这里,看望乡亲们并殷殷嘱托:“咱们一块儿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鼓励元古堆村早日改变贫困面貌。多年来,元古堆村积极培育壮大多元富民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群众持续增收,2016年被评为“绚丽甘肃•十大美丽乡村”,并于2018年底整体脱贫。 

  “渭源是个好地方,高石崖花会年年唱,花儿漫歌九霄上,明年还在这里浪。”本次赛事,为文化+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传播、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了全新模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