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省鼓励快递企业使用环保包装材料 并采取措施回收

 2019/07/22/ 15: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今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省人民政府关于《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修订草案)》的说明。

  《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环保条例》)于1994年8月3日经省八届人大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公布施行,1997年、2004年作了修正。《环保条例》的实施对改善我省生态环境质量、确保环境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近年来,作为《环保条例》上位法的《环境保护法》等法律已作出修订,一些制度设计发生了重大变化,《环保条例》在排污申报登记、排污费征收、限期治理、污染转移、污染防治措施以及法律责任等方面,与新的上位法不一致甚至出现相抵触的情形。同时,近年来环境保护实践中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也需要通过立法的形式予以固定和推行。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将《环保条例》的修订列入2019年立法计划。对照现行的《环保条例》的58条进行了全面修订。其中,保留并修改完善的15条,删除的43条,增加的55条,修订后的《环保条例(修订草案)》共7章70条。

  《环保条例(修订草案)》重点对排污单位的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作出系统规定,主要包括达标排污、环境影响评价、依法建设并正常运行环境保护设施、排污监测等;鼓励发展环境服务业,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鼓励保险行业开发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和排污单位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同时还科学合理设定公民权利义务,在总则中规定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有保护和改善环境的义务。第五章“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中规定了公民依法申请公开环境信息的权利,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环境污染和破坏生态行为进行举报的权利。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发现各级人民政府及其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不依法履行职责的,有权向省级机关或者监察机关举报。第三十九条规定了鼓励和支持采用易回收利用、易处置或者易消纳降解的包装物、容器,对可回收利用的产品包装物、容器、废油和废旧电池等资源进行回收利用。第四十条规定了鼓励开发、生产和使用可循环利用的绿色环保包装材料。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使用可降解、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并采取措施回收快件包装材料。鼓励和引导消费者节约资源、绿色消费。

  《环保条例(修订草案)》还突出了地方环保工作特色。针对我省突出的环境问题,规定了专门的条款。如针对我省水资源短缺、部分地区水资源严重缺乏的现状,规定了“水资源节约利用与保护”的条款,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节水制度,实行区域流域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严格控制漫灌等粗放型灌溉用水;普及农田节水技术,推广农艺节水技术以及生物节水技术。针对我省部分区域土地沙化严重和沙漠治理的需要,规定了“防沙治沙”的条款,规定对于不具备智力条件以及因保护生态需要不宜开发利用的连片沙化土地,应当规划为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实行封禁保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