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场和餐饮行业进行专项检查

 2019/07/23/ 08:4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滕效宏

高温高湿天 狠抓食品安全

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场和餐饮行业进行专项检查

执法人员在菜市场检查

  时下已经进入三伏天气,加之降水天气增多,在高温高湿环境下,食品原材料和成品更容易腐烂或变质,所以加强食品原材料和成品的监管显得尤为重要。对此,连日来,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市场和餐饮行业进行了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1 瓜果蔬菜农药残留快检 没有超标

  食品原材料索证索票如何?农药残留是否超标?消费者对此如何界定?连日来,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先锋路监管所的相关执法人员,对五一市场部分品种的瓜果蔬菜进行了快速抽检。

  “我们都是随机抽取摊位上的集中蔬菜和瓜果,然后就地进行快速检查,看看蔬菜瓜果的农药残留是否超标。一般情况下,每抽检一样瓜果的时间在10分钟左右。”该局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相关人员说,他们对五一市场34号水果摊位上产地为山东和新疆的黄桃和葡萄进行了快检,结果显示农药均没有超标。

  根据现场检查的情况来看,五一市场80多家涉食涉药的经营者索证索票齐全,像销售海鲜的摊贩,还能够提供电子凭证,消费者一旦遇到食品问题,可以上网查验其来源。“预包装食品是电子凭证,信息均上网省监管平台,而且此类信息在该平台要保留两年时间,遇到问题可随时查。”一位张姓销售人员说,他们销售的贝壳等海产品,进货量适中,一般情况下两天时间就会销售完,所以这么多年来没有消费者投诉的情况。

  “原材料农药残留没有超标,消费者也就放心了。”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就五一市场抽检的情况来看,不论是瓜果蔬菜还是海鲜产品,各项指标均符合相关要求,而且有提升。

  据执法人员介绍,目前,西固区建有农残快速监测点13个,分布于各大市场、超市;还建有两个便民监测点,分别在二十五街市场和五一市场,每天都有执法人员在现场进行抽样快检,每周二、四向公众开放,免费快速检测。

  2 开展专项检查 确保市民和游客品尝到健康、卫生、安全的美食

  对于消费者来说,食品原辅料购进是否来源可查、餐饮具洗消是否到位?每日留样是否合规、生熟食品是否分开来存放?对此,当日下午,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人员走进公园路十字某大型酒店进行了检查。

  记者随同检查组看到,该酒店前厅干净整洁,前厅门口摆放的追溯机可以查到营业执照、相关人员的健康证信息,还能查询索证索票情况等。在后堂入口处,可以看到餐具消毒设备,收集来的餐具先由人工将饭菜残渣清理干净,再放入餐具消毒设备进行一条龙清洗消毒,干净无污染。同时,酒店还将刚刚用过的刀具和菜板放入消毒柜里消毒。餐具、刀具和菜板为餐餐消毒。

  检查人员看到,该酒店后堂干净整洁,员工的水杯都放置在固定的位置。在原材料存放处,生熟食品都是分开存放,且留样食品的日期、名称标注清晰。

  同时,该酒店大厅实行“明厨亮灶”,消费者可清楚地看到后堂人员加工食品和配菜的全过程。除了严把食品原辅料安全关口外,该酒店每天所用的食材都是计划采购,当天进购当天消耗完,而且索证索票资料齐全。在蔬菜切配间内,清洗、切配好的菜品用保鲜膜包装好,整齐备用。该食堂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位,卫生状况良好,得到检查人员的肯定。“我们坚持四个到位:整理到位、培训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只有做到了这些,我们才可以开始一天的正式营业。”该酒店大堂经理说。

  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7月份开展食品安全月主题活动,他们在全区开展规范商家经营行为,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等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市民和游客品尝到健康、卫生、安全的美食。同时,以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学校周边、旅游景点和车站等为重点区域,以学校食堂、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养老机构、大中型商超、集贸市场、农村集体聚餐和小作坊、食杂店、小餐饮、黑作坊为重点场所以及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等为重点内容,进行连续检查,确保食品安全,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3 西固区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西固区现有餐饮企业1700多户,食品生产企业40户,流通企业2800多户,肉菜市场15家。为了净化食品市场秩序,上半年,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食品生产环节、流通环节、餐饮环节、药械环节两个责任约谈会,与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单位食堂法人、企业法人签订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书,约谈食品药品经营者1000余人次;开展校园周边“五毛食品”、茶叶及其制品、非洲猪瘟防控等专项整治行动,查获涉嫌假冒生产许可证生产的辣条109.3公斤,下架其他涉嫌违法违规的“五毛食品”204.5公斤,处置问题猪肉产品及制品311.5公斤;检查承办农村自办宴席53户1352桌;开展食品快检快筛1.3万批次,法定抽检320批次;开展“保健”乱象百日行动,在宾馆、酒店等场所有效杜绝和遏制了违法经营保健食品行为。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滕效宏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