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消费者投诉向网络购物新领域延伸 上半年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915.5万元

 2019/07/23/ 09:02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万宏

消费者投诉向网络购物新领域延伸

上半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915.5万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7月22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12365、12331、12358、12330热线共接收登记消费者反映问题122938件。其中,咨询91170件、投诉25740件、举报4813件、建议1118件、表扬79件、检举1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共计2915.5万元。从消费者反映的问题来看,网购消费投诉多样化,从网购电脑、手机、食品等商品投诉,向网络订酒店、订餐、租车、线上教育培训等服务新领域延伸。

  投诉向网络购物新领域延伸

  从消费者反映的问题来看,网购消费投诉多样化,从网购电脑、手机、食品等商品投诉,向网络订酒店、订餐、租车、线上教育培训等服务新领域延伸。主要问题涉及电商平台承诺商品保价,但购买后出现降价,平台拒退差价。网络订餐后超时未送餐,要求退款遭拒;网店购买商品,平台提供的优惠券不能使用等。

  在此其中,消费者张女士通过网络平台委托某公司报考电大,交付全款费用后商家却未按时给消费者报名,导致张女士无法正常入学培训且该公司拒绝退还费用。为此,市场监管部门建议,消费者要选择规模大、信誉好的电商平台。面对促销活动,保持冷静,谨防商家先提价后降价套路。慎交定金,看清线上促销活动的活动规则、优惠条款等。

  房屋中介服务投诉明显增长

  上半年,我省有关二手房买卖、租赁房屋中介违规经营、不正当竞争、欺诈消费者行为时有发生。主要问题涉及中介服务机构经营不规范,合同期满或解除合同时拒退押金;隐瞒房屋真实情况,欺骗消费者或提供虚假房源;部分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或未按合同内容履行约定。

  消费者王女士在某房产中介交付500元订金,委托该中介租赁住房,但收费后该中介未提供合适的房源,要求商家退还订金时遭拒。市场监管部门建议,消费者通过中介机构租房,尽量选择口碑好、信誉佳的中介。在未确认房屋居住安全、房租支付方式、合同约定条款等事项前,切勿轻易付款;签订租赁合同时,应当注明双方承担的责任,明确涉及房屋维修、物品损坏责任、押金退还等细则。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