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看法】为“一窗办多事”点赞

 2019/07/23/ 11:59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钱夙伟

  钱夙伟

  近日,宁夏印发《全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宁夏将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审批服务新模式,将彻底变“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据《工人日报》)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现在市民去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只需要进一扇门,就能办全部事。这种一站式的服务举措,大大方便了群众,也提高了办事效率。但美中不足的是,进了大门之后,由于是“部门摆摊”,还要按需查找相应的窗口,而且很多时候,一件事往往要经几个部门,就得反复咨询、反复排队。

  此外,各部门之间,因为业务量不均衡,有的窗口忙,有的窗口闲,有的到了即能办,有的则要排长队。这种局面,既造成了各窗门工作人员“苦乐不均”,客观上导致部分资源闲置浪费,也让很多前来办事的市民因等候时间过长而不胜其烦,从整体上影响了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效率。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审批服务新模式,则将“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实现了资源配置的最优化,进一步方便了市民办事,使政务服务中心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市民只要进了门,走到任一窗口都可以办理各类事项,再也不需要一遍又一遍排队等候,既加快了办事速度,又少去了许多折腾。而且,各窗口工作量也达到相对的均衡与饱和,从而使资源得以高效利用,一些长期业务量较大的窗门,工作人员也因此减轻了压力。

  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各部门的办事效率和办事质量也能得到极大提升。原来在各部门的窗口工作人员,很多再不用承担窗口值守工作,可以腾出时间和精力,专注于后台的审批工作,从而大大加快后台的审批速度。另一方面,“一窗办多事”的综合受理模式,能够汇聚不同事项的关联信息,为推进信息共享和资料复用提供了可行条件,能够大幅度减少重复的流程和环节,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

  诚然,部门之内业务尚且有不同的种类,部门之间的业务差异就更大了,“一窗办多事”在以前确实难以想象。但是,宁夏的做法告诉我们,只要多为群众利益着想,办法总比困难多。变“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就是最好的证明。期待各地积极学习借鉴,使“一窗办多事”能够普遍推行,助推政务服务改革不断深化。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