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大数据助力甘肃审计工作 首次实现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

 2019/07/23/ 17: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今日下午,省审计厅厅长马自学受省政府委托,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作了《关于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六方面反映审计发现问题 移送线索155条

  审计工作报告从推动经济转型稳增长、打好“三大攻坚战”助发展、保障重点支出惠民生、优化财政管理强绩效、强化审计整改促规范五个方面肯定2018年工作成效的同时,从省级决算草案和预算执行审计、重大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三大攻坚战相关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省属国有企业审计、省列重点建设项目审计等六个方面反映了审计发现的问题,同时也反映了审计移送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55条,涉及金额57.01亿元、责任单位121个、公职人员727人。

  大数据助力 首次实现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聚焦审计重点,着力反映存在的问题。同时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积极推进审计全覆盖。将省级预算执行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深度融合,科学统筹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有效整合审计资源,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和信息化手段,首次实现省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揭示了72个单位未严格执行定点印刷和定点维修等制度、84个单位未严格执行集中支付制度等问题。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大力推广应用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分析土地整理、退耕还林、污染防治、水源地保护等项目实施情况,揭示和反映侵占耕地林地、生态治理推进缓慢、非法采砂,以及新一轮退耕还林各年度图斑重叠、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建筑物未及时拆除等问题。

  突出民生审计 揭示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另外,审计工作报告还持续审计扶贫资金、惠农补贴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抗洪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情况,突出大数据分析,对精准扶贫数据、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数据、危房改造数据、财政供养人员数据、银行数据等进行分析对比,发现个别地方村社群众骗取套取、虚报冒领退耕还林和危房改造等补贴资金,一些村社干部通过编造虚假资料,重复申报等方式违规套取、重复领取补贴资金等问题,在移送有关部门进行查处的同时,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注重从制度机制方面提出意见建议,防范问题再次发生。

  加强审计整改 提升审计成效

  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的原则,督促被审计单位即知即改。审计结束后,建立问题台账,持续跟踪督促整改。通过整改,已上缴财政资金19.14亿元,促进增收节支46.86亿元,促进资金拨付和统筹使用60.95亿元,加快项目审批和建设进度745个,制定完善规章制度87项。同时,针对审计反映的问题,审计工作报告提出了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全力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等四个方面的建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