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为担当者担当 为基层减负 兰州市公安局务实举措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

 2019/07/24/ 08:40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颜晨

为担当者担当 为基层减负

市公安局务实举措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晨

  推出55项便民利民举措,推行“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54个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已有46个实现网上办理,“一表式”网约驾考85万余人次,“一站式”办理证件25万件……今年以来,兰州市公安局聚焦“最平安城市”建设,开展各类务实举措,全面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

  兰州市公安局通过“政务微信”、互联网邮箱、电话、意见箱等4种方式向全市公安机关民警、工勤人员和辅警广泛征求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意见建议,做到有的放矢、靶向治疗。通过征集、汇总、梳理,兰州市公安局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大类36项具体任务,明确责任单位,细化工作措施,提出工作要求,全面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其中,兰州市公安局积极回应基层民警呼声,从基层民警的痛点、难点、关切点出发,推出多项基层减负具体举措。

  切实推动基层减负。按照“集中清理一批、分层填报一批、电子生成一批”的原则,大幅削减派出所报表台账,将派出所填报报表从95类128份减至11类11份、减少91%,台账从13种减至6种、减少54%;出台《全市公安派出所明责减负“10项要求”》,推出杜绝摊派任务、杜绝部门多头考核、业务归口统一管理等硬措施、硬要求;从机关选派100名民警,到基层所队挂职锻炼一年,支援基层“减负担”;持续改进督导考核方式,科学合理设置考核项目,实行网上提取数据、部门分类实施、归口统一管理、考核结果通用的“一网考”。

  着力整治文山会海。坚持“短实新”文风,做到少开会、少发文;建成“智能文件交换系统”和“督办工作系统”,进一步提升办文、办事、办件效率;发挥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优势,主动介入全局性、多部门联合组织的会议活动。切实压减工作任务。推动“110”与政府“12345”等服务平台职责分离、对接联动,明确48类非警务警情的分流去向,畅通非警务报警救助社会联动处置渠道,让派出所“回归本位”,“腾出手脚”种好“责任田”,扭转公安机关“无所不包”的局面。目前,全市派出所日均处警量只占接警总量的五分之一,同比下降超过30%。

  在正负激励建机制方面。兰州市公安局推进暖警惠警工程。推出《兰州市公安局惠警暖警十项新举措》,实行“医保+工伤保险+意外险”保障模式。全力推进基层民警休息用房建设,全面实现城区所队“每人一张床”和乡镇所队“每人一间房”目标,建成所队洗浴室148个、文化健身室152个、民警食堂155个。

  同时,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建立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运行机制,对辱警、袭警的,属地公安机关第一时间顶高线、按高格严肃查处,形成“督察部门牵头主导、法制部门提前介入、治安和刑警部门归口办理、政工部门慰问救助”的工作体系和抚慰机制。今年以来,查处侵害民警执法权威案件33起,依法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55人,下发《维权通知书》1份,发放《澄清正名通知书》3份。

  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出台《兰州市公安机关容错纠错暂行规定》,明确11种容错的具体情形,对公安民警在工作中出现的失误错误,实事求是地进行分析判断,防止片面求全责备,为想干敢干、能干会干的民警“开绿灯、兜住底”,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挡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