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南、舟曲气象部门全力服务东山镇下庄村滑坡险情应急处置

 2019/07/24/ 12:0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金满慧 王涛

  每日甘肃网兰州7月24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金满慧 王涛)记者从甘南州、舟曲县气象部门获悉,舟曲县东山镇下庄村牙豁口发生山体滑坡后,甘南州、舟曲县气象局立即行动,开展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全力做好滑坡体应急处置气象保障服务。

  气象条件对滑坡体的稳定性具有很大的影响。针对7月21日晚舟曲县局地暴雨天气过程,甘南州气象局提前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并明确指出“21日下午到夜间,舟曲局地有暴雨天气过程,对滑坡处置有不利影响,请加强防范强降水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20日下午,舟曲县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及应急工作人员前往滑坡现场查看,针对降水强度、累积雨量等气象因子对滑坡体的影响强度做了初步分析,并指导制作《舟曲县东山镇滑坡专题气象服务》第1期,同时联合自然资源局发布了舟曲县地质灾害黄色预警。

  21日,甘南州气象台指导县气象局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并启动了舟曲县重大气象保障(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同时发布了第2期《舟曲县东山镇滑坡专题气象服务》、舟曲县地质灾害橙色预警、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降水过程开始后,气象部门严密监视天气变化,为指挥部和相关部门及时通报雨情信息,并对预警监测设备进行应急检修维护。21日,县局人员对拉尕山雷达进行检修,并对东山滑坡体周围5个预警监测点进行应急维护,确保强降水期间能对舟曲县上空降水云团的发展及移动方向实现全面监测,及时获取准确的雨量信息,向舟曲县东山镇滑坡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提供高质量的决策服务材料。

  舟曲属气象灾害多发地区,为有效预防和减轻气象灾害带来的损失,解决气象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甘南州气象局努力打造“一个平台”,构建“一张图,一张网,一把尺,一队伍,一本账”立体化预防服务体系,利用“六个一”防灾减灾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基层气象防灾减灾组织、业务、应急和响应体系,强化基层综合防灾减灾机制。

  目前,甘南州气象局和舟曲县气象局时刻关注舟曲县东山镇滑坡灾害动态,并全力以赴积极应对。甘南州气象台每天制作一期《舟曲县东山镇滑坡专题气象服务》材料,据气象台预报员分析,本月27日和29日有两次天气过程,他们将提前做好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定期发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及时发预警;若强降水对滑坡处置有不利影响,会及时与当地自然资源局会商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发挥气象部门在防灾减灾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