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18年以来 甘肃省检察机关共依法审查当事人不服人民法院生效民商事判决等案件1410件

 2019/07/24/ 23: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每日甘肃网7月24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今天,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了省人民检察院关于2018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民商事审判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继2018年在全省部署开展了“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后,2019年又同省工商联联合开展“维护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提出检察机关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十项务实举措。共受理民营企业申请监督案件309件,审查后向同级法院提出抗诉37件,提请上级检察院抗诉44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2件,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223件,审查监督虚假诉讼3件,受理执行监督案件76件,发出检察建议39件,法院采纳26件。同时,重点聚焦环境、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领域,重点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农民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积极打造“民生检察”品牌。部署开展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专项监督行动,通过督促劳动监察部门依法行政、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移送公安机关等多种方式,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60件。并制定《甘肃省检察机关办理民事督促起诉、支持起诉案件规定》,针对全省严重侵犯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案件,作出支持起诉44件,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意见全部得到法院采纳。

  报告显示,全省检察机关加大生效裁判监督力度,共依法审查当事人不服人民法院生效的民商事判决、裁定、调解案件1410件,其中提请抗诉156件,提出抗诉75件,法院采纳抗诉意见改判44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81件,法院采纳28件。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审查“套路”、劳动争议背后的虚假诉讼、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共查办虚假诉讼26件,向有关部门移送涉黑涉恶犯罪线索7件。在全省部署开展民商事非诉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加强对违法、违规仲裁、公证的监督力度,共发现案件线索34件,发出检察建议31件,法院采纳24件。同时,全省检察机关积极践行“枫桥经验”,2018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作出不支持当事人监督申请决定718件,对其中62起案件启动息诉程序,促成检察和解10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