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绿色渭武 初绽陇南 点亮甘肃——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渭武高速公路陇南段项目建设纪实

 2019/07/25/ 04: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胡殿国 张永祥 彭雪婷

绿色渭武 初绽陇南 点亮甘肃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渭武高速公路陇南段项目建设纪实

各竜沟特大桥。

秦峪隧道右线贯通。

上面层施工。

  胡殿国 张永祥 彭雪婷

  民谚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入伏以来,甘肃陇南地区持续高温,进入了一年中最热的时间。正午时分,虽阴着天,但格外闷热,叶子扭曲着蜷缩成细条儿,只有阵阵蝉鸣,愈添聒噪。滚烫的沥青路面上,一台福格勒2100-3L型摊铺机正在进行全幅一次性摊铺。这是由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投资建设的渭源至武都高速公路陇南段路面五标奋力冲刺的施工景象。

  据工程技术人员介绍,摊铺机改用了通轴螺旋,整个摊铺过程实施不停机卸料,收斗加装收斗角度限位,有效地解决了沥青混合料摊铺离析和纵向搭接缝的质量通病,保证了摊铺均匀性,提高了路面平整度和总体质量。

  “为了抢抓施工黄金期,打好项目攻坚战,参建单位加班加点、24小时三班倒,不计成本,增加人力物力投入,充分利用好天气争分夺秒,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确保完成建设任务。”省公航旅集团总工程师、甘肃长达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乔小兵说。

  截至目前,陇南段已累计完成形象进度产值105.84亿元,占合同额123.14亿元的85.95%,计划于2019年内建成通车。

  甘肃陇南地处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和秦巴山区交会处,素有“秦陇锁钥,巴蜀咽喉”之称,诗人李白的千古绝唱《蜀道难》中“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就包含着对陇南山大沟深、交通闭塞、行路之难的感叹。“走出去”是当地老百姓千百年来的梦想。为了实现陇南人民的梦想,甘肃省公航旅集团继武都至罐子沟高速公路、成县至武都高速公路之后,又一次肩负使命,开辟一方沃土……

  渭源至武都高速公路陇南段途经宕昌县、舟曲县和武都区,这里鸟语花香、山峦叠翠、风景旖旎,有闻名遐迩的“中国爱情谷”官鹅沟国家森林公园;有晴天时碧波荡漾、阴雨天极具江南风韵的鹅嫚天池;有红色教育基地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有既具北国之雄奇,又有南国之灵秀,步移景异、琳琅多姿的岩溶地貌万象洞……

  采不完的“山珍”,吃不尽的“海味”,油茶、洋芋搅团、红军锅盔、狼牙蜜、最受老百姓欢迎的陇南大红袍花椒熬制的特色火锅……

  看不完的风景、舌尖上的美食,让这条路倾注了人们的心血,凝聚了人们的希望,浓缩了人们的情绪,不知不觉地披上了神秘的面纱,成了许多人心目中的诗和远方。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在通车的号角吹响之前,让我们跟着镜头先睹为快!

  牢记使命 助力腾飞

  渭武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与国家“十三五”交通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甘肃省实施“6873”交通突破行动的主要工程项目,为助力甘肃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带来新机遇、新挑战。

  据悉,渭源至武都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的兰州至海口高速在甘肃省境内的重要组成路段。北接已建成的临洮至渭源高速公路,南接已建成的武罐高速公路,是我省通达四川、重庆、贵州等出海通道的重要南出口公路,也是西北与西南地区间最为便捷的交通要道。

  该项目由省公航旅集团投资、甘肃长达路业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管理,项目路线全长238.35公里,批复概算总投资380.41亿元,分定西段和陇南段两段同期建设。陇南段主线全长133.4公里,其中宕昌县内107公里,武都区境内24公里,舟曲县境内2.4公里;起点位于宕昌县阿坞乡,与渭武高速定西段顺接,途经13个乡镇(主线),终点顺接武罐高速公路;全线采用全立交、全封闭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整体式路基宽24.5米,分离式路基宽12.25米,行车速度设计每小时80公里;主线工程量有特大桥16座27164米、大桥62座23680米、中桥42座2932米、小桥4座102.62米、通道及涵洞192道、特长隧道3座10539米、长隧道9座14481米、中长隧道9座6674.8米、短隧道2座671米、互通立交5处、停车区及服务区4处;概算总投资约188亿元。

  渭源至武都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于2016年2月,在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以及陇南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面启动,4月基本完成驻地及场站建设,5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

  或许从那一天起,“筑造品质工程”便成了参建者们始终不忘的“初心”,“助力脱贫攻坚”成了参建者们砥砺奋进的“使命”。我们坚信,通车以后,渭武高速公路将成为陇南地区的生命线、致富线、黄金线,为甘肃经济腾飞的画卷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厉兵秣马 风雨兼程

  据了解,渭源至武都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是迄今为止甘肃省境内施工难度最大的交通工程项目。项目沿线水文及地形地质条件复杂,自然及地质病害多,路线经过陇南山区、峡谷区,山大沟深,夏季降水量大,洪涝灾害、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病害分布广泛,安全风险高;路线经宕昌县、舟曲县、武都区,沿G212峡谷区,在人口集居区布设,土地奇缺,拆迁安置困难多;征地拆迁点多线长,电力、电讯、水利设施及厂矿企业多,涉及范围广,征迁难度大;工程桥隧比例高,质量技术要求高,主线桥隧比例达57.5%以上,其中官亭至沙湾段桥隧比高达92.5%,安全、质量和技术管理难度大。

  渭武高速公路陇南段控制性工程化马、秦峪隧道给参建者们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和挑战。化马隧道左洞全长3939米,右洞全长3824.5米,是渭武陇南段最长的隧道,隧址区地面高程1338米—2000米,相对高差大于500米,洞顶最大埋深645米,属高—极高应力区;穿越区属侵蚀中山地貌,岩层复杂多变,具有突泥涌水、岩爆、断层、高地应力、大变形、煤层及瓦斯等难题。秦峪特长隧道左线全长3009米,右线全长3209米,最大埋深705米,洞身穿越三条断层带,地质条件复杂多变、围岩破碎软弱、涌水塌方频发,施工难度极大,安全风险极高。

  “三年来,他们背井离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经历了风霜雨雪、苦辣酸甜,夏天顶着炎炎烈日,冬天迎着刺骨寒风,平均每天徒步行走约9公里,对全线13个土建、4个路面、2个房建、5个交安绿化、6个机电标段的所有作业点逐一排查、消除隐患,强化现场质量、安全、进度、环水保管控。针对复杂的地形地貌、地质条件,我们的团队相继攻克了桥梁、隧道及路基诸多技术难题,特别是在大跨径涉河桥梁现浇施工,软弱地基处理,隧道富水、岩溶、突涌水、软岩大变形处治等方面取得佳绩。”陇南段项目负责人邓兆宁介绍道。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