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未雨绸缪,全力以赴防汛——甘肃省水利厅认真履职尽责确保安全度汛

 2019/07/25/ 05: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杨唯伟

未雨绸缪,全力以赴防汛

——省水利厅认真履职尽责确保安全度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7月以来,甘肃多次遭遇强降雨过程,多地不同程度遭受暴洪灾害。在黄河兰州段沿线,一路放置的警示牌和警戒线,无一不提醒着大家,今年防汛形势的严峻。

  形势严峻,更需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省水利厅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部署要求,以人民生命至上为最高原则,时刻绷紧防汛抗洪这根弦,从全面安排部署、修复水毁水利工程、开展汛前水工程检查等方面着手开展防汛备汛工作,突出抓好水库安全度汛、水工程调度、堤防防守、山洪灾害防御等重点工作,加强对市州、县区的指导支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6月份进入主汛期后,我省防汛抗旱形势趋于严峻。今年5到6月,全省降雨过程多,累计降雨量大,影响范围大。仅就出现了6次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达139.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近五成,为近17年最多。尤其是河西地区,平均降水量92.9毫米,偏多1.5倍,为1961年以来最多。春末夏初,河西多地现极端降水,历史少见。连续降水,使各地河流洪水较多年同期来得早、来得多。

  为此,省水利厅早谋划早行动,全面安排部署,加强值班值守,强化监测预警。全省水利系统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各级责任人全部上岗到位,各县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全部开启,严密监视、科学调度。

  为了做好灾害预警预报,省水利厅及时与气象、水文部门联系沟通,收集分析雨情汛情险情,每遇重要天气过程,第一时间通报信息,发布预警。同时,通过抽查值班等方式,指导各地开展防汛减灾,督促防御工作措施落实,在防灾减灾的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损失。

  确保水库的安全度汛,是每年防汛工作的重点。特别是今年以来,针对机构改革后水库行政责任人发生较大变动等情况,省水利厅要求各地逐库修订完善水库调度运用方案,逐库修订完善抢险预案、转移避险方案,同时组织模拟演练,检验方案可行性、可靠性,提升防御组织能力。同时,督促各地将批复方案预案上报进行备案,结合工作实际对方案合理性进行复核。

  在省水利厅的及早谋划、全面部署下,各地深入贯彻“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加强水库汛限水位监管;随时发现水库超汛限水位情况,立即了解超蓄原因,当前上游来水、安全下泄和水库调度情况,要求写出书面情况说明,指导尽快消落水位至汛限以下;值班人员每天电话抽查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到岗履职情况,督促各责任人履职尽责。

  在山洪防御方面,今年省水利厅安排下达500万元资金,支持“两州一县”和23个深度贫困县区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此外,组织市州、县区根据山洪灾害调查评价成果,结合近年暴雨特性、地形地质、生态植被等和山洪灾害防御实际,逐站点修订完善准备转移和立即转移预警指标。强化各县区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运行维护管理,每日统计各地监测站点上报率,向上报率低的县区通报情况,督促跟踪检修。

  不仅提早谋划加强防御工作的指导,面对险情,省水利厅也积极应对。

  6月20日,酒泉市突降暴雨,城区内涝,国道215线多处路面塌陷。针对这一情况,省水利厅立即会同黄河水利委员会黑河流域管理局、酒泉市水务局会商研判实时降雨和河流水情,指导当地水务部门做好灾害信息综合研判和预警预报工作。

  6月20日、7月3日黄河先后2次形成编号洪水,较去年提前近20天。防御黄河洪水,迫在眉睫。

  省水利厅两次下发《关于做好黄河防洪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出具体要求,紧急安排部署黄河防洪工作。同时,每日8时、12时、18时三个时段加密掌握黄河干流水电站、水文站水情。指导兰州市、白银市加强黄河干流水电站防洪调度监管,不得随意拉沙,不得人造洪峰,保持流量平稳。

  此外,6月,省水利厅两次组织工作组对甘肃沿黄堤防安全情况、防御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兰州市、白银市启动黄河洪水防御Ⅳ级响应,关闭沿河景区,警戒危险区域、加强趸船锚固,强化沿线堤防巡查值守,全力保障黄河干流防洪安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