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生活百科】孕期三大过敏现象

 2019/07/25/ 05: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陶诗秀

【生活百科】孕期三大过敏现象

  陶诗秀

  怀孕是件快乐的事,但孕期过敏却很是恼人。

  怀孕期间的过敏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使得母体过敏体质变得更严重,二是诱发胎儿形成过敏体质。怀孕期间,母体荷尔蒙的改变,会增加怀孕期过敏发作的几率。当过敏原刺激体内的免疫细胞而引起过度反应时,便会产生过敏,其中以呼吸道和皮肤过敏在怀孕期间最为常见。而过敏背后,其实是身体内一连串复杂的免疫机制反应。

  孕期三大过敏现象

  1.哮喘

  哮喘控制是怀孕期间非常重要的事项。原本就患有哮喘的女性,一旦怀孕,哮喘发作的频率会提高,也有些人会在怀孕时初次发作。哮喘发作将会降低供应给胎儿的氧气量,容易引发早产及胎儿体重过轻现象。所幸,大部分哮喘药物对孕妇和胎儿都是安全的,但是建议使用最低剂量。

  2.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经常在怀孕时才初次发作,孕妇会有鼻塞、鼻痒及鼻涕多的症状,这些都是孕期荷尔蒙所引发的现象。

  3.湿疹/荨麻疹

  湿疹和荨麻疹是怀孕期间相当普遍的过敏现象。妊娠多形性皮疹(简称PUPPP),正是孕期常见的特有皮肤过敏现象。PUPPP的形态很多样化(例如:荨麻疹、丘疹、斑块或小水泡等),一般会从肚脐周围开始,沿着妊娠纹,逐渐往胸部、大腿、小腿及上肢蔓延,孕妇会觉得非常痒,甚至影响睡眠。但是,这类情况通常在怀孕后期就会缓解,生产后,皮疹也会很快就消失。

  另外,湿疹也是过敏体质特有的皮肤症状之一,但是,湿疹的状况往往会在怀孕期间有所改善,原因可能是因怀孕期间体内荷尔蒙具有类似类固醇作用的缘故。

  避免遗传过敏发作的方法

  如何避免孕妇过敏发作以及即将出生的宝宝遗传过敏体质?建议如下:

  1.不吸烟以及避免吸入二手烟。

  2.避免喝酒。

  3.尽量避免食用会激发过敏的食物,例如:花生、坚果类、蛋类、海鲜等。

  4.避免过度暴露在有动物(例如:狗、猫、马等)以及家中尘的环境中。

  5.如果孕妇患有哮喘,在孕期中仍必需继续服用哮喘处方药物。

  6.避免服用所有非处方药,以及含色素或填充剂的维他命。另外,服用中草药前应先和医生讨论。

  7.避免任何会激发过敏的程序,例如:避免进行皮肤过敏测试或接受脱敏治疗。

  8.在怀孕期间服用益生菌。

  9.孕妇应持续运动、摄取均衡饮食及确保睡眠充足。

  10.坚持透气纯棉的穿着习惯。最好不要穿过紧、人造纤维材料的衣物,以免因摩擦而使皮肤泛红,甚至产生物理性荨麻疹的症状。

  11.舒适的清洁保养。无论面对哪种气候(尤其是早晚温差大的类型),孕妇都要注意自身的“保暖”和“保湿”。由于孕期肌肤较敏感,尤其是异位性皮肤炎患者,建议选用温和的沐浴用品,且不宜过度清洁,避免水温过高,以免洗掉表皮油脂,使肌肤更易受外界刺激而敏感,加重皮肤炎病情。沐浴后,可使用适量的保湿用品保养皮肤。

  12.规律作息好心情。尽可能早睡早起、适度运动,维持正常且规律的作息生活,更重要的是“保持愉悦心情”,适度放轻松,必要时寻求家人协助。当孕妇身心皆快乐,胎儿才会稳定成长。

  过敏3级制

  过敏症状大致可区分成轻微、中等和严重三种程度。

  1.轻度过敏:局部皮肤出疹、荨麻疹、鼻塞或是鼻水流不止、瘙痒难耐、眼睛流泪等。

  2.中等过敏:呼吸困难、全身性的瘙痒出疹现象。

  3.严重过敏:出现呼吸及吞咽困难、呕吐、腹部疼痛、腹泻、抽筋、血压下降、意识不清或休克等现象,甚至可能威胁到病患的生命安全。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