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人防+技防” 舟曲县加强滑坡体预警监测

 2019/07/25/ 08:50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徐锦涛

  新甘肃客户端舟曲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7月24日上午,记者在舟曲县东山镇下庄村采访时看到,村庄通往外界的公路被阻断,远处的山坡上仍不时有石块滚落,滑坡山体周边已被拉上警戒线。据介绍,目前,省应急管理、自然资源等部门以及甘南州、舟曲县相关工作人员已在滑坡体周边综合采取“人防+技防”的科学手段,全面展开监测预警。

  7月19日,舟曲县东山镇下庄村开始出现大面积山体滑坡,截止到7月24日,滑坡体仍处于蠕滑状态,对周边山体的地质稳定和群众生活造成一定威胁。省自然资源厅防治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郭福荣介绍,该滑坡为中牌老滑坡后缘的局部复活,属大型推移式堆积层滑坡,历史上这一老滑坡曾多次滑动,加之境内地质构造复杂,坪定——化马断裂从滑坡体所属斜坡穿过,导致坡体结构破碎,岩土体松散,受近期长期降水、地下水集中等因素影响,最终失稳发生滑坡灾害。经初步勘察,滑坡整体尚处于不稳定状态,若遭遇强降水等极端天气,有整体失稳向下滑动的可能。

  目前,省自然资源厅已安排40多名工作人员,利用无人机航摄、三维激光扫描等手段对滑坡体开展基础调查、研判发展趋势,并在滑坡隐患点周边的不同点位安装了地质灾害专业监测设备,实时监测坡体倾斜变化量,有效提高风险预警的精准度。此外,甘南州和舟曲县气象部门针对滑坡区域的降水强度、累积雨量等气象因子,全力做好气象保障服务,为有效防灾减灾提供科学指导。

  在东山镇各安置点,除搭建临时安置帐篷外,还配置了床铺、被褥、矿泉水等生活用品,电力、水利、交通、医疗等部门也安置了必要的基础设施,目前供水、用电都已经畅通。舟曲县还邀请省自然资源厅专家在每个集中安置区为群众讲解山体滑坡成因、如何有效逃生等内容。

舟曲县东山镇干部群众正在给安置区搬运生活物资。

  图为东山镇小学操场上的一处群众安置点

  消防官兵正在给安置区群众搭建住宿帐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