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公安交警加强管理 7月1日至今查处无牌上路电动自行车12286起

 2019/07/25/ 09:0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张秀芸

兰州公安交警加强管理,消除安全隐患,7月1日至今——

查处无牌上路电动自行车12286起

  每日甘肃网7月25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张秀芸)7月24日,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自7月1日兰州公安交警对违法上路的电动自行车开始查处以来,截至目前已查处无牌上路电动自行车12286起,其中非法占用机动车道行驶的1394起,闯红灯的495起,逆行的842起。据悉,自今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正式实行后,为尽快加强规范管理,清除安全隐患,兰州市已累计挂牌超过10万辆,但是由于之前遗留问题多,超标电动自行车基数大,仍有一大部分无牌上路的电动自行车。

  如今,在现有城市交通条件下,选择电动自行车出行成为一种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但是,随着电动自行车数量快速增加、驾驶人安全守法意识淡漠等原因,闯红灯、逆行、在机动车道行驶、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同时由于电动自行车自身稳定性较差,一旦发生碰撞,极易失去平衡引发伤亡事故。据统计,电动自行车事故中驾驶人头部受伤概率约占64.8%,仅今年上半年兰州市涉及电动车的事故死亡人数就高达20人。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和《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处罚条例》、《甘肃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规定,兰州交警再次重申对电动自行车违法处罚的具体条款。

  1.已登记但未悬挂号牌的,处50元罚款;

  2.符合国家新标未办理登记的,处50元罚款;

  3.不符合国家新标,驾驶人拒不提供身份信息或者身份信息不属实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扣留车辆;

  4.逆向行驶的,无非机动车道的路上不靠右边行驶的,使用其他车专用道的,未按交通信号规定通行的,在机动车道内行驶的,一律处50元罚款;

  5.故意遮挡号牌的,故意污损号牌的,伪造、变造电动自行车号牌的,使用伪造、变造的电动自行车号牌的,伪造、变造电动自行车行驶证的,使用伪造、变造的电动自行车行驶证的,使用其他电动自行车号牌的,使用其他电动自行车行驶证的,一律处200元罚款;

  6.驾驶拼装、改装的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的,处100元罚款。

  另外,由于存在当场不收缴罚款事后难以执行的问题,依据《行政处罚法》第47条和《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08条之规定,执勤交警可以予以当场收缴罚款,当事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89条之规定可以扣留车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