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支教老师来到通渭小山村 大山里响起久违的读书声

 2019/07/25/ 09:0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牛小亚

支教老师来了 大山里响起了久违的读书声

支教老师和孩子做的姓名牌

支教老师和孩子们做游戏

  7月24日,当朗朗的读书声从定西市通渭县什川镇阳坡村村址后边的学校传出时,准备下地赶着收麦子的村民都以为听错了。在当地村民的记忆中,村址后边的学校除了是村集体文化活动广场外,曾经的那所学校似乎已经从记忆中抹去了。

  孩子们期待支教老师到来

  通渭县农业银行的帮扶点是该县什川镇阳坡村,张斌是帮扶队的队员,他也是通渭县温暖之家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他在村里开展帮扶的过程中了解到情况后,经过多方努力,联系到青岛科技大学乡村夏令营支教团队,于是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此前,张斌已将青岛科技大学乡村夏令营支教团队要来阳坡村的消息“放风”出去。听到要来支教老师,附近的孩子们都赶到村址,向张斌打听老师什么时候能来。张斌每天在村子里穿行,身后总是跟着几个孩子。他们知道,老师要来,张斌肯定第一时间知道。张斌打扫教室,孩子们帮着扫地;张斌给支教老师宿舍里搭床铺墙围,孩子们抢着擦玻璃……

  7月19日,在孩子们期许的目光中,青岛科技大学夏令营支教团队一行9人经过两天的旅程到达阳坡村。他们的支教从当日开始,将持续到8月3日。

  特色课堂开拓孩子视野

  支教团队的负责人易贺林告诉记者,他们这次支教,主要是和孩子做游戏,还有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和心理辅导、折纸、实验、书法、常识……

  丰富多彩的课堂打开了山里孩子的眼界,画画、丢手绢、老鹰捉小鸡……多彩的趣味活动充分调动着孩子们参与的积极性,给孩子们带来了别样的体验。“村里的孩子一年也许都不会有自己的一张照片,他们可能甚至不知道自己的具体身高、体重。时间匆匆流逝,孩子们会慢慢长大,我们止不住时间流逝的脚步,却可以用手中的相机把它定格下来,赠予孩子们一份成长的礼物。”支教团队大学生王延蕾说。为此,他们利用大课间组织同学们开展“花开有声成长有影”活动。组织孩子们拍照,一开始孩子们感觉拘束、不好意思,不愿意拍照,班主任老师通过讲笑话、趣味话语逗笑他们,慢慢地孩子们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一天下来,每个孩子拍摄了至少4张照片,每个班级还拍了集体照。

  “我们也是收获满满”

  “当地的乡亲们对我们很欢迎,有些老人还送孩子过来。因为他们讲的是当地方言,我们虽然听不懂,但从他们神情里可以看懂。昨天有家长送孩子来时,还拧了两个刚从地里拔出来的萝卜,非要送给我们。我们很是感动,也是收获满满。”支教团队的大学生姜淑慧说。

  “在教给孩子们知识和陪他们做游戏的过程中,我们也收获了别样的快乐。”大学生们纷纷表示,他们不会忘记这段生活,不会忘记这里的孩子。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牛小亚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