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好瓜不怕道路远 永昌贝贝南瓜热销原因探析

 2019/07/25/ 13: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工人们正在分拣包装永昌贝贝南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7月24日下午,在甘肃省永昌县县城东北约30公里处的青山农场内,来自武威市凉州区康宁乡的陈会兰正与工友一起忙碌着分拣南瓜,一箱箱南瓜经流水线自动打包后,被贴上快递单据发往全国。

  “我们来这里一个月了!一天工资80元,5天一开!”陈会兰一边装着品相可爱的南瓜,一边笑着向记者分享着劳动的快乐。

  盛夏七月,位于祁连山北麓永昌青山农场内的南瓜成熟了,绿色绵延的南瓜地和刚回来堆放如山的南瓜,成为祁连山下绽放生态之美的亮丽景色。

装运南瓜

  在这里奋战的不仅有陈会兰和附近的农业工人,还有来自浙江33岁的杭州燃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佳

  “从今年4月份种植到现在,我已经来永昌4次了,这次也来了近一个月,我感觉脸都晒黑了!”杨佳说,“我现在主要负责南瓜调运。”

  说起眼下的忙碌,这位南方的小伙儿充满兴奋。

  他拿出手机向记者说:“你看!这些外运的南瓜全部是在划算上下了单的!现在供不应求啊!日发8000~10000箱。”

工人们正在采摘南瓜

  永昌戈壁上生长出来的南瓜跟杨佳啥关系?

  面对记者的疑问,一个关于永昌南瓜走向全国的故事来到了眼前。

  “我们公司是做电商的,一直与划算合作介全国的农特产品,但之前压根没有想到要永昌的南瓜。”杨佳一说起永昌南瓜,让记者略感到有些错愕。

  “缘分是从2017年认识了永昌小伙儿李开始的。那时,我正在陕西推介农产品,他不止一次地让我帮助推介河西的南瓜,但由于业务繁忙,我几度推脱。”李说,“直到2017年夏天李给我发了一段视频,让我震撼了!那段视频是当地的农民顶着连天的风沙在收南瓜!这里的农民这么勤劳地种南瓜,我得去看看。结果一看,我发现了好产品。河西南瓜走进了我们的视野,并很快成为热卖产品。”

工人们在装运南瓜

  “但是,后来的问题也来了,就是品种缺乏标准化、规模化。”杨佳说,“在李看来,这是问题也是机遇。他立即到甘肃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请教。在甘肃省农科院的帮助下,李取得了贝贝南瓜的新品种。2018年,李在家乡种植的500亩高质量、标准化、规模化贝贝南瓜喜获丰收,并在划算上大,销量超过多种水果。”

  在看到划算能优质特产品销售机遇后,刚从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毕业不久、正在兰州创业的决定,回乡种南瓜。

  2019年,李和周边农户一起将贝贝南瓜种植面积扩大至2450亩,并再度迎来大丰收,产量预计在120万斤。由于永昌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长在戈壁上的贝贝南瓜以“干、面、甜”的独特品质,赢得消费者青睐。特别是其果肉密实,吃起来有板栗一般的劲道,李称该南瓜为板栗贝贝南瓜。

李斐展示板栗贝贝南瓜

  “永昌南瓜之所以在划算上被消费者青睐,主要在于它的品质太好了!干、面、甜,其它地方的南瓜没有这个特点,从小孩儿到中年人、老年人都非常喜欢。南瓜还在地里长着呢,就已经被消费者预订了!”杨佳说。

永昌板栗贝贝南瓜在聚划算上热卖

  在2000多亩的贝贝南瓜生产基地,记者见到了29岁的李。这是一个戴着草帽、面色黄黑、身材高挑、身穿迷彩装的帅气男孩儿。他正在和工人们一起采摘长满大地的南瓜。

  “你们不知道,三年前他可白了!这几年常年在地里干活儿,晒黑了!”杨佳的话语间让记者感到他俩非常熟悉。

  李说:“作为农场的第三代人,我对土地有着天然的感情。当我遇到划算平台后,我看着有些土地闲着很可惜,就回来植南瓜了。没有想到这一还真出动静了!”

永昌南瓜大丰收

  说起在大西北种南瓜,李坦言,有,但大。

  “原来这些土地要么闲置着,要么农民种着玉米赔着钱。但自从在甘肃省农科院支持下种贝贝南瓜后,不仅土地变绿了,且亩产2000多斤优质南瓜,每亩净利润达到1000多元。”李说,“当然,挑战也很大!要解决用水的问题,要应对霜冻和沙尘带来的挑战,但是这些我们都扛过来了!如今实现了滴灌,在省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我们慢慢地找到了戈壁长南瓜的技术。尤其是在划算的平台上,好产品有了好销路,更有了好利润。”

  站在祁连山下绵延伸展的南瓜地里,李充满成就感地说:“在这里种南瓜不仅可以卖钱,还能改良土壤,种出绿色的风景,很有意义。下一步我们准备延长产业链,依托南瓜籽等做深加工产品。”

祁连山下的南瓜地成为美丽的风景

  说话间,李的电话响了。他看了一下笑着说:“一家银行打来的,之前我们融资难,现在看到贝贝南瓜的前景好了,银行在找着跟我们合作呢!”

  闻听这一信息,杨佳充满振奋地说:“我们要深入合作!从明年起,我们搞一个公益行动,从每一箱南瓜的利润里拿出一点儿,在基地上建设防风林,让祁连山下的南瓜基地更变得更美!”

  李、杨佳和现场的工人们开心地笑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