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常务副院长王爱平谈2019年高考

 2019/07/25/ 17:51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李欣瑶

力保全过程公平公正,省教育考试院常务副院长王爱平谈2019年高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高考,牵动着考生和家长的心,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2019年,甘肃有26万余名考生报名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目前,正在进行录取工作。今年甘肃高考的相关情况如何?高考政策有何变化?我省如何保证高考全过程的公平公正?

  就这些问题,新甘肃客户端·甘肃日报记者专访了省教育考试院常务副院长王爱平。

  记者:请您大致介绍一下今年我省高考的相关情况?

  王爱平:2019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人数为266807人,比去年减少6853人。其中:文史类93837人,占报名人数的35.17%;理工类146426人,占报名人数的54.88%;中职生26544人,占报名人数的9.95%。

  在报名考生中,农村户籍考生193863人(比去年减少6196人),占报名人数的72.66 %;应届生213896人,占报名人数的80.17%;少数民族考生17115人,占报名人数的6.41%。

  我省今年参加普通高考统考考生共计217707名(前期通过高职院校单独测试和综合评价已录取41754人、参加中职生对口升学考试7189人和其他不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157人),比去年减少7933人。

  根据教育部下达我省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今年在我省招生的省内外普通高校共1994所,计划招生279015名,除去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已录取考生及高职扩招安排计划总计47571名,保送生、残障生单独招生、职教师资单独招生、运动训练单独招生、消防单独招生计划137名外,向社会公布计划231307名,比去年公布计划增加5542名。

  目前,我省2019年的普通高校招生已经顺利完成了组考、试卷评阅、各批次控制分数线划定、志愿填报等环节,进入了录取阶段。

  记者:今年的高考政策与往年相比有哪些变化?

  王爱平:今年我省的高考政策大致有四个方面的变化。

  一是合并了普通类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录取批次。

  从今年起,我省将原普通高校招生普通文理类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两个招生录取批次合并为本科二批,取消本科三批。  

  二是改革了中职对口升学招生考试录取模式。

  我省的中职对口升学考试今年首次实施网上评卷,彻底改变长期以来中职对口升学考试手工评卷方式,评卷管理均按照普通高考网上评卷要求实施。此外,改革了中职对口升学考试招生录取投档模式,将原来“1+1”顺序志愿模式更改为平行志愿模式。

  三是改革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投档模式。

  从今年起,我省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面向全省符合高考报名条件的农村户籍生源,分市州招生,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

  四是完善实施平行志愿批次的志愿设置。

  2019年起,实施平行志愿的批次增加考生志愿数量,由原来的6个院校志愿增加至9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

  记者:这些政策调整对考生有哪些好处?

  王爱平:更加公平和更加科学是高考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我省高考改革的几项具体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公平公正、科学规范和统筹协调的改革原则。将有助于维护和增进考生的权益,有助于推动高校教育改革发展,同时也有助于优化录取工作安排,缩短录取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2015年以来,我省稳步推进高考各项改革任务,比如大幅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落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高考政策、投档录取实行平行志愿方式、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改革等。这些改革措施为启动我省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让我省学子“能上大学、上好大学”的诉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记者:高考关系到千家万户,省教育考试院是如何保证高考全过程的公平公正的?

  王爱平:我想通过几个例子来说明我们为高考公平公正所做的努力。

  第一个例子,关于高考考场。

  我们在高考考场的编排、布置、监考人员配备、视频监控等方面做了很周密的工作。

  首先是考场编排,整个过程都通过电脑程序完成,每年我们都会邀请纪检监察部门监督、邀请记者见证电脑编排考场的过程。

  其次是考场布置。我省近年来完善了屏蔽仪、金属扫描仪等一系列考场设备。同时,还为考生配备了统一的文具。考生只需携带身份证和准考证进入考场,最大限度地减少作弊的可能。

  另外,我省对所有监考教师都实行跨县区的对调监考,每位教师监考哪一个考场考前才会抽签决定,这就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教师参与考试舞弊。

  目前我省所有的高考考场都是标准化考场,都配备有视频监控系统。这个系统国家、省、市、县教育考试部门是联通的,也就是说,坐在省教育考试院的指挥中心里,我们可以看到全省所有考场的实时画面,这就为网上巡查提供了方便。

  第二个例子,关于试卷评阅。

  每年省教育考试院都会组织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三所高校的教师进行评卷。

  我具体介绍一下高考试卷是如何评阅的。高考试卷回收后,我们首先将考生答题卡扫描形成图像,按照一定的规则将扫描的图像切割成不含考生考号、姓名等个人信息的小题图片,主观题部分随机分发给阅卷教师评阅,客观题部分计算机自动识别评阅。

  对主观性试题,各评卷点按学科将评卷教师分成若干题组,每个题组自始至终评判一或两道题。为了防止主观阅卷,任何一道题都采用多评机制。评卷教师打分完成后,计算机系统自动比较分值,若分差值未超过规定的阈值,则取多名教师打分的平均分作为该题的最终得分;若超出阈值,系统自动发至其他人评阅;若还超出阈值,则由系统发送至评卷组长,由评卷组长进行评阅。同时,各评卷点还设有质量监控组,对满分、高分、低分、零分、问题卷等进行重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为保证评卷安全,这三所高校所有的评卷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由武警战士和保安人员站岗值勤,各工作区域安装视频监控,工作现场全程录像。

  第三个例子,关于高考录取。

  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始终坚持“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原则,即学校决定考生录取及专业分配,负责对未录取考生的解释及遗留问题的处理,省教育考试院依据国家和省里有关政策规定,监督高校执行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完成情况,及时纠正违反国家招生政策的行为,及时纠正违背录取规则的行为。

  今年,在我省高考录取现场,有100多名工作人员专门为考生提供服务,从向院校争取计划,到沟通投档比例,投出考生电子档案,一直到录取后的审核都离不开他们的辛苦工作。同时,还有专门的纪检监察人员和信访接待人员,负责对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检查以及信访接待工作,我们的目的就是让更多的甘肃学子能够走入大学校门。

  记者:今年我省高职学校大幅扩招,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政策。

  王爱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

  为贯彻落实这一决策部署,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多部门联合制定了《甘肃省高等职业教育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我省各高职院校今年计划扩招1.1万名,高职扩招专项计划列入2019年各高职(专科)院校招生计划总规模。

  这一次高职扩招对象为具有高中阶段学历或同等学力(初中毕业满三年以上)的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和未参加今年高考报名或分类招生考试报名的应往届高中、中职毕业生,这对他们来说是一项利好政策。

  此次省内27所高职(专科)院校承担高职扩招任务。各高校将优先考虑学前教育、养老护理、家政服务、治安管理、消防工程技术等市场需求量大、社会认可度高的专业进行扩招。

  另外,所有参加本次扩招专项考试的考生,可免予文化素质考试,由学校组织相关职业适应性测试或技能测试。

  记者:今年我省普通高校录取工作的进展如何?

  王爱平:目前,今年高考招生录取工作进展顺利,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和体育艺术类本科一批的录取工作已经结束,正在进行本科二批录取。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院校和考生提供优质服务,在此,我代表省教育考试院祝甘肃学子能够升入自己理想大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