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2019年7月十佳“兰州好人”发布

 2019/07/26/ 08:3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于永昭

2019年7月十佳“兰州好人”发布

  每日甘肃网7月2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7月25日,由兰州市文明办组织评选的2019年7月十佳“兰州好人”发布。他们分别是:“敬业奉献”好人:李玉福、张明福;“助人为乐”好人:范石玉、孔英、雷鹏、马立锋、王立旺;“孝老爱亲”好人:边月英;“见义勇为”好人曹多明;“诚实守信”好人:陈作利。

  李玉福 兰州市社会福利院护理员

  他参加工作26年,一直在男特护理区做护理员。男特护区的服务对象能自理的人员相对较少,在这里工作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爱心,不仅仅要帮助他们全面打扫区内卫生、整理床铺、清洗衣物等,同时还需要搀扶行走不便的服务对象上厕所,帮助他们及时清理大小便,帮助他们洗澡;对生活无法自理的服务对象,经常为他们换衣擦身。李玉福不仅全心全意照顾服务对象,还主动承担起男特护区旱厕的清理工作。

  张明福 榆中县哈岘学区党支部书记

  2009年11月,张明福调入哈岘小学,正值学校改建寄宿制学校,为了完成好这项任务,张明福寒假只休息了3天,就投入到了工作中。2015年以来,张明福时常感觉身体不舒服,家人多次催他去医院检查一下,他总说学校离不开人,等忙完这阵子再去。直到2016年7月,张明福在暑假护校期间突发心脏病,被送往兰大一院做了支架手术。医生要求休息三个月,张明福不顾学校同事及亲友的劝阻,只请了三天假就回到了学校。2018年7月,十年九旱的榆中北山出现持续降雨,他四次带病来到学校,组织老师们一起抢险,更改临时排洪水渠、加固护坡排洪渠、围堵变压器、填埋塌陷坑……身患疾病加上多日抗汛劳累的张明福,再次病倒住进了医院。这一次,他依旧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劝阻,开学后背着一大包药返回了学校。

  范石玉 兰州奔马汽车出租公司司机

  加入雷锋车队的5年来,只要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定会伸出援助之手。2019年6月17日,他从兰州某高校门口拉载一名女大学生,上车没多久,貌似失恋的女大学生拨通电话后大哭起来,情绪十分激动,并流露出轻生的念头。他一面稳住女生,一面向队友求助。很快,奔马雷锋车队多名队员赶来帮助,女生被送往派出所接受心理疏导,并最终放弃轻生的念头。

  孔英 兰州金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从2000年开始对榆中小学捐款捐物达到12万元,在临洮县连儿湾乡建立了公益林,栽种树木2100多株,2015年5月,金岛集团投资86万元捐建通渭县北城乡鹿山村委会办公室,解决了当地村委会办公室、医疗室、村民健身器材等场地。在甘肃各地建立养殖小区,与200户养殖家庭签订养殖回收协议。

  雷鹏 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工

  2009年8月15日,一名身患严重贫血症的患者病情开始恶化,需要输血,否则将危及生命,但由于患者的血型十分稀有(Rh阴性血),在转入兰大二院时仍然没有找到符合她血型的捐献者。雷鹏得知消息后,毅然无偿向患者献血400毫升,最终挽救了这个高二学生的生命。截至2019年,他已经无偿献血累计3000毫升,甚至还捐献了血小板。

  马立锋 兰州市城关区阳光公益志愿服务中心副队长

  自2008年以来先后参与过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岷县地震等抢险救灾任务。2014年6月发起精准扶贫“喜羊羊”计划,帮助宕昌县、天祝藏族自治县、通渭县的300户贫困残障家庭;2015年3月与武警甘肃总队医院共同开展“天天捐助1元钱,天天陪伴1小时”免费救助贫困脑瘫、骨病残障青少年项目。6年来,共募集百万余元,帮扶了31个乡镇(单位)的21650人次的贫困人群。

  王立旺 皋兰县第三中学语文老师

  “自2016年起,每年都会有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我家,放下牛奶、大米等生活必需品就匆匆离去,但我却不知道他们是谁……”这是孤寡老人卓老汉的心声表达。对于王老师来说,这样的事不计其数,他常带着学生给身边的孤寡老人送上一份早餐、午餐,或者是晚餐。2009年,王立旺免费开办“德慧智爱心养正”亲子经典诵读班,10年来利用周末,带领学员走过东山石鼓亭、东湖公园、青少年活动中心等诵读经典。晨诵完毕,他常带学生去社区打扫卫生。他组织的各类献爱心活动近200场次,自己经常零零碎碎捐赠钱物帮助他人,近年来每月拿出200元做公益,曾坚持去乡村学校支教,为贫困家庭学生送新衣物和新书包100余件。

  边月英 皋兰县水阜镇老鹳村村民

  边月英的公公今年已经86岁了,早年就患有脑萎缩,导致全身瘫痪,完全丧失自理能力。丈夫两年前搬运瓜果时牵动旧伤,腰椎断裂,行动不便。因此,公公的饮食起居只能靠边月英一人照顾。她每天都早早起床为老人准备早餐,并一勺一勺地喂进老人嘴里。她还向许多医生学习照顾瘫痪病人的按摩手法,每天两次按时为公公按摩,每次都会忙到汗流浃背、累到虚脱。公公大小便失禁,她一遍一遍地帮老人换洗,从不嫌脏怕累……边月英就像对待亲生父亲一样尽心尽力地照顾公公,从来没有一句怨言。为了一家老小的吃穿住行,边月英还独自一人种植八亩多的瓜田。

  曹多明 兰州新区商投集团路港公司运营管理部业务员

  2019年6月1日,曹多明在引大入秦东二干渠发现一名7岁左右的落水男孩。当时情况危急,男孩的身体已经快要没入水中,且男孩身后还有一个深水区。曹多明毫不犹豫就跳下水去救落水的孩子,在托住孩子逆流而上的过程中向周围的群众呼救,并依靠群众的帮助成功将孩子救上岸,事后还拒绝了孩子家长的现金感谢请求。

  陈作利 皋兰县开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乡亲们,哪怕就是赔钱,大家的钱我也一定要发放到位!不能让你们白受苦,没有收入。”陈作利在开隆合作社第一次分红大会上说。很多乡亲表示:“我们的钱不着急,企业发展需要资金周转,你先发展,我们的钱以后再还给我们就行了。”但陈作利还是坚持通过自己的关系,准时将群众的分红、工资和土地流转费发放到位了。开隆合作社成立至今已8年了,他从未欠过农户一分钱,更为贫困户每年送去慰问金,村集体每年分红5万元以上。合作社成立之初,经济压力大,市场形势严峻,蔬菜生长也慢,陈作利一筹莫展,有人给他出主意说:“你可以打一点催熟药物,现在市场上的菜都是这样的。”他却说:“我种的是无公害绿色蔬菜,要凭良心赚钱,不能自己砸自己的招牌。”由于他一直秉承质量优先的原则,开隆合作社的蔬菜也远销各地。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于永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