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武威神秘翰林故居修复完成

 2019/07/26/ 09:0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雒焕素

武威神秘翰林故居修复完成

翰林故居

  每日甘肃网7月2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7月25日,记者自相关部门了解到最新情况:投资430万元、于2018年10月5日动工的武威翰林故居,目前已全部修复完成。近日,新修的翰林故居挂上了神秘新锁,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布展当中。

  武威翰林故居位于武威城区一中巷东口,距今二百多年。它就是光绪年间翰林院进士李于锴的祖宅。因这个院落里出了位翰林,老百姓称之为“李翰林院”(现名“李铭汉故居”)。

  “李铭汉故居”的前身是明代万历年间“边将之冠”、甘肃镇总兵达云的“宫保第”。明代万历、天启、崇祯三朝的凉州,南北两座“宫保第”是凉州城的重要建筑群。清代道光年间,武威副贡生李铭汉从达云后代处购买达氏“帅邸楼”和花园部分,进行翻修,改为精巧宅院。

  李铭汉(1809年—1891年),字云章,武威人,清代著名学者。李铭汉用几十年时间潜心创作《续通鉴纪事本末》。其子李于锴(光绪帝点的翰林院庶吉士)继承父亲遗愿,在山东蓬莱当官闲暇之余,奋力创作,终于完成了后21卷。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续通鉴纪事本末》刊刻问世。李于锴有两个儿子,长子李鼎超,次子李鼎文。李鼎超(1894年-1931年),潜心研究国学。1929年春,任甘肃省通志局分纂。其后,又在兰州中山大学讲授文字学。著有《陇右方言》。李鼎文在西北师院任教。李氏三代主人,其传奇式的人生经历令“翰林故居”这座古建筑院落充满神秘色彩。

  李铭汉故居属于武威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体,总用地面积约为200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7200平方米。李铭汉故居原为二进院(带后花园)带西跨院,后花园内有鹅卵石小路、植被、水井等。此次修复将复原歇山式大门和后花园,遵循“修旧如故”原则,着力保护历史风貌、保存传统格局、延续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化根脉。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雒焕素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