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乡村沐春风 美景入画来——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掠影

 2019/07/26/ 09:0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梁亚东 甘南日报记者苏琳喜

乡村沐春风 美景入画来

——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掠影

临潭县八角镇庙花山生态文明小康村

  乡亲喜笑颜开,房屋整齐洁美,道路平整干净……这是记者走进舟曲县城马村岭坝组的第一感觉。岭坝位于曲瓦乡东北部,全组共87户334人。2016年被舟曲县列为第二批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后,岭坝着力培育发展生态经济,全面打造“羊肚菌种植示范基地”,重点培育“农家乐”、“酿酒作坊”、“楹联文化旅游村”等一系列富民产业,彻底改变过去“守着好风景,过着穷日子”的状况。其实,岭坝只是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甘南州委州政府以“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环境优美、和谐稳定、管理民主”为总要求,以实施“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为核心,规划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1500个,项目总概算投资150.2亿元,建成后将惠及10.2万户48万人。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是甘南州委州政府立足州情实际,创新探索农牧村发展的一种新模式,是搭建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首位产业发展、维护和谐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大平台”之一,是加快推进农牧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战略举措,补齐了农牧村发展短板,为农牧村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实现了脱贫攻坚和绿色发展有机结合。

  打破瓶颈 生态和脱贫两者兼顾

  围绕产业脱贫,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打造成扶贫脱贫的“提升工程”。在建设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将生态文明小康村项目与扶贫项目紧密结合、同步实施,精准聚焦包括28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在内的1251个自然村,兼顾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村,紧紧围绕贫困村整体提升,坚持补齐短板、强化弱项、打破瓶颈。至目前,在建成的1003个生态文明小康村中,有189个是贫困村成功“摘帽”,16815人实现增收致富。同时,把省上确定的67个深度贫困村和州上确定的114个深度贫困村,全部纳入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范围,用足用活新增脱贫攻坚资金、项目和举措,在加大财政投入、金融扶贫、生态扶贫、项目布局、易地搬迁、人才支持、社会帮扶等7个方面,着力解决因病、因残、兜底、饮水、住房、教育、就业、设施、土地等9个方面的问题,使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走出了具有甘南特点的精准脱贫新路子。

  深化改革 生态经济初见成效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打造成群众增收的“加固工程”。在建设过程中,从畜牧业和旅游业上找突破口,优化结构、增强动力、化解矛盾、补齐短板,积极扶持和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牧业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发展。

  紧紧抓住“现代农牧业、文化旅游业”两大首位产业,加快推进农牧村“三变”改革,按照“一村一品”“一家一特”“龙头企业+农户+基地+合作组织”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在牧区重点发展牦牛藏羊、奶牛养殖和牛羊育肥等产业,在农区重点发展各类中藏药材、高原夏菜、林下经济等产业。目前,全州登记注册的各类农牧民合作社达到3265个,入社成员4.8万户,入社率达到40%。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建成旅游专业村186个,扶持发展农牧家乐1112户,3.6万农牧民从旅游业中直接受益。彻底改变过去农牧村“守着好风景,过着穷日子”的现状,有效推动乡村文化旅游快速增长。

  突出特色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州委州政府还积极探索环境综合整治与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高度对接机制,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打造成环境整治的“基础工程”。统筹安排、统筹推进、统筹落实,突出地域特色和民族文化特色,实施“改厕、改圈、改炕、改院、改厨、改房、改人”七改项目,大力推进农牧村危旧房和住房风貌特色化改造,彻底消除了C、D级危房。

  同时,着力打造生态、生活、健康、改革、发展、旅游、开放、小康、法制、廉洁“十大环境”。严格按照“城市乡村一个样、村里村外一个样、左邻右舍一个样、房前屋后一个样、室内室外一个样”的总要求,进一步完善措施、量化标准、纵深推进,坚决治理“三乱”问题,积极改变“慵懒散”现象,大力弘扬“真善美”,真正做到向环境要生产力、要发展成果、要幸福感和获得感。

  依托政策 民心工程深入民心

  甘南州依托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试点工程单位和国家主体功能区试点示范地区建设要求,坚持走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之路,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作为生态建设的“民心工程”,精心打造,坚守稳定底线、严守生态红线、突出发展主线。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积极培育生态经济,加快生态文明小康村发展模式和提升生产生活消费方式,为生态安全建设和保障搭建了战略平台。同时,实施“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四大工程,按照建设标准体系,做到抓一个建一个、建一个成一个,不达标不验收,使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真正成为深入民心的民心工程。

  如今,一大批环境友好型、红色旅游型、生态体验型、休闲度假型、民俗文化型、特色产业型的生态文明小康村相继建成,使广大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方式由“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粗放发展”向“靠山护山、靠水护水、集约利用”转变,景区景点布局由镶嵌式“珍珠玛瑙”向全域式“满天群星”转变。放眼望去,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座座生态环境美、一处处乡风文明美、一个个人文情怀美的新村庄新景象,美丽画卷已泼墨成型,农牧村正在走向一条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之路。甘南日报记者苏琳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梁亚东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