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甘肃首个ETC停车场兰州上线

 2019/07/26/ 09:37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葛强 记者 何怡璇

无需人工支付车主说走就走

我省首个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停车场兰州上线

  我省首个ETC停车场试点项目在位于兰州市飞雁街的甘肃紫光科技大厦停车场正式上线运营。葛强摄

  每日甘肃网7月2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葛强 记者何怡璇)对于开车在路上的朋友,关于办理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不少人都认为,平时上高速的次数一年到头屈指可数,办ETC有什么用呢?其实,ETC还有大家不知道的功能。7月24日,由甘肃省高速公路局与甘肃紫光智能交通与控制技术公司联合打造的我省首个ETC停车场试点项目在位于兰州市飞雁街的甘肃紫光科技大厦停车场正式上线运营。

  据悉,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印发《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指出,鼓励ETC在停车场等涉车领域应用,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场站停车场景ETC服务全覆盖。推广ETC在居民小区、旅游景区等停车场景的应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省已累计发行ETC卡156.53万张,ETC安装率达到了48.58%,全国排名第四位,使用率达到55.22%,全国排名第二位。

  记者了解到,ETC停车场凭借不可替代的优势,保障了车辆快捷通行,有效提升了停车场管理服务水平。首先,停车场交费更方便。ETC收费方式无需人工支付,也不用提前储值,即可自动完成交费过程。其次,支付结算更安全。从技术角度而言,ETC能够融合身份识别与支付过程。同时,车辆识别率更高。由于ETC系统捕捉的是车辆独一无二的电子标签,车辆信息识别准确率更高,避免了视频识别车牌技术因光线、角度等因素造成的识别错误问题。

  甘肃省高速公路局局长张军仁表示,在接下来的一个阶段,他们会积极推动ETC发展应用,让机场、旅游景区等都能实现ETC服务全覆盖:“未来,甘肃省高速公路局将联合相关合作银行和技术单位,开放系统平台,加强技术服务,引导ETC在停车场等涉车领域的广泛应用,力争在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旅游景区、居民小区等停车场景ETC服务全覆盖,赋予ETC更广泛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展ETC功能,切实增强吸引力,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启动仪式上,甘肃紫光集团软件研发部部门经理王峰向记者介绍道,该停车场和高速收费站使用的ETC一样,车辆只要安装ETC都可以实现不停车收费,现在扣费方式主要有三种,分别是ETC扣费、绑定的微信扣费和现金支付,这三种方式中,会优先使用ETC扣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