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庆阳“7·21暴雨”案例进入大学课堂,深入分析是如何实现大灾面前无伤亡的?

 2019/07/26/ 17: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通讯员 王建
QQ截图20190726012615.jpg

  7月21日晚,庆阳市合水县刘家庄在一小时内下了90.8毫米的罕见暴雨,突破了庆阳市气象记录的历史极值。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占东 通讯员 王建

  7月24日,在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举行的一次气象学讲座上,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王澄海在言及今年以来甘肃暴雨、特大暴雨增多时指出,陇东地区一个小时的降水量已经达到90mm,为过去十年的极值。加上西北本就是极端干旱地区,降水突然增多极易造成涝灾。

  这个小时雨量突破90毫米的案例,实际就发生在2019年7月21日晚的庆阳市合水县刘家庄,短短一小时,这个小村庄下了90.8毫米的罕见暴雨。

  在这场罕见的区域性大暴雨中,庆阳市有11地方出现大暴雨,48个地方出现暴雨,5小时累积雨量达136.3毫米。

  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黄玉霞指出,这是今年以来我省首次出现24小时内超过100毫米的强降水,合水县刘家庄小时降水量也打破了当地近十年来最大雨强。

  但就是这样一场打破历史纪录并已被带到大学课堂的特大暴雨,庆阳市不仅提前36小时成功预报,还实现了大灾面前零伤亡。

QQ截图20190726012732.jpg

雨后土地出现裂缝

  “这次大得害怕哩!天空像被捅了个窟窿,向下倒一样,不到两分钟,衣服上直接能拧出来水哩。”提及21日夜间暴的场景,合水县刘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唐旭至今仍心有余悸,“我们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依靠气象预报赶在暴来临之前就帮助我们提前转移村民。”

  说到这里,唐旭指着一家窑洞院落说:“你看,当时雨水一下子就涌进了院子,我一进去直接吓人,水有五尺多高,就赶紧调来8个泵同时抽水。万幸的是,雨来前住户已经转移出去了。”

  闻听唐旭的话,旁边一位老人拉起唐旭的手说:“感谢支书!说句你不要见怪的话,你直接比我的娃儿还好!要不是及时把我转移出来,我这老命怕就要交待在这了。”

  其实,这场暴雨早在7月20日就被庆阳市气象局提前识别并成功预报了出来,并于7月20日、21日连续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比暴雨到来提前了36小时。在庆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琎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后,庆阳市委书记贠建民及庆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焦石均作了批示。庆阳市随即发出紧急通知,召开会议要求各地各单位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工作重点。庆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应急管理局备战、应对强降水,教育、民政、水利、交通、旅游等部门全面进入防汛应急准备状态。

  7月21日夜间,这场既在“掌控之中”又在“意料之外”的暴雨如期而至。

  王琎介绍,说它在“掌控之中”,是因为它确实在预测的时间准时“到来”。说他在“意料之外”,是因为它发展之迅猛,实在让人震惊!从21日20时开始,庆阳市西部、中部的环县天池及庆城太白等地陆续出现了雨强每小时20毫米以上的短时强降水。

  此时,焦石已来到庆阳市应急管理局值班室,指挥调度防汛抗灾工作。他强调要“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坚持从最坏处打算、做最充分准备,进一步把应急抢险、防灾救灾各项措施做细做实做到位,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QQ截图20190726012812.jpg

庆阳市气象局连夜奋战应对罕见区域性暴雨

  此时,庆阳市气象局已将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橙色。整个气象台内灯火通明,领导、把关预报员、值班及服务人员一起办公,有人发预警信号,有人统计雨情,有人准备加密会商发言,有人分析雷达回波……紧追降雨云团的移动步伐。

  “强回波即将影响我市东部地区,云图上对流单体有明显的辐合,雨强还有可能进一步增强。”庆阳市气象台台长路亚奇忧心忡忡地说。

  “更新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和气象风险预警,继续做好监测,发现危险立刻上报!”王琎说完话,立即拿起电话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最新雨情和天气形势发展情况。

  “合水刘家庄累计雨量已经过了40毫米!”、“刘家庄70毫米、曹家65毫米!”21日22时15分,飙升的分钟雨量让所有人心惊肉跳。1小时内,刘家庄雨量涨到了90.8毫米。王琎指挥再次更新暴雨红色预警,并向政府领导汇报。

  “咱们庆阳市小时雨强的历史极值也就这么大,这里怕是要出事啊!”庆阳市气象局领导班子看着屏幕上不断飙升的雨量十分焦急,立即安排值班员给相关部门汇报情况,并开展灾情调查工作。

  此时琎接到庆阳市防汛办领导电话:“八家水库是否需要泄洪?”

  水库关系全市人民的吃水问题,一旦泄洪不能及时蓄水将影响千万群众生活。在这危急时刻,庆阳市气象局立刻组织会商研判,经分析讨论,得出了水库上游降水即将减弱的结论,并立即向相关单位汇报了会商结果。

QQ截图20190726012859.jpg

庆阳市气象工作者连夜奋战应对罕见暴雨

  至22日凌晨4时,气象雷达回波终于减弱,雨势转小。

  经过一夜奋战,庆阳市在罕见大暴雨中顺利通过了考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气象部门的跟进式服务为保障人民安危赢得了时间和主动,得到庆阳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

  据统计,2018年以来,庆阳市气象局暴雨、冰雹等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发布的平均提前量从过去的30分钟提高到3小时以上,为政府开展防灾减灾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