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好风景换来好“钱景” ——记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景泰县龙湾村

 2019/07/26/ 18:01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陈泳 通讯员 俞宝荣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 通讯员 俞宝荣

  位于甘宁蒙三省交界处的景泰县,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景泰县大力实施工业大县、农业强县、旅游名县“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全县乡村旅游逐步驶入快车道,而龙湾村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龙湾村位于景泰县国家4A级旅游景区黄河石林大景区内,滚滚东逝的黄河在这里拐了个大弯,出现了河水由东向西“倒流”的景象,孕育了造型千姿百态的石林奇观。

  龙湾村面向黄河、背靠石林,人多地少。本世纪初,为了解决生存和发展问题,当地政府劈山修路,鼓励村民走出大山谋生计,同时汇集各方力量开发出了黄河石林这一景观。

  “黄河石林奇,龙湾风光美。去年我就来了一次,今年端午节又来了。”说起龙湾村旁的黄河石林,刘兴俊夸赞道。

  刘兴俊是土生土长的龙湾人,外出工作30年,他无时无刻不牵挂着家乡。“从关起门来吃饭,到现如今游客千百万,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龙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感叹道,而这些变化,也让农民切实享受到了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红利。

  “现在客人比较多,客户这几天一直爆满。农家乐经营户何乃军深有体会地说,旅游旺季来临后,他的“石林人家”农家乐生意持续火爆。

  不止是农家乐,龙湾村的毛驴车也给当地村民“拉”来了致富的“钱袋子”。卢桂芳是景区一位“驴的”经营户,以前,她养驴只是为了干农活。随着景区的发展,“驴的”成为当地一项旅游特色,像卢桂芳一样的经营户淡季用驴耕作,旺季用驴车接送游客挣钱。“希望我们村旅游越搞越好,让大家挣上更多的钱。”这是卢桂芳的朴素愿望。

  龙湾村还立足自身文化特点,深度挖掘景区文化内涵,强化软硬件设施建设,提升接待水平,升级改造服务设施,景观建设风格化、文化体验个性化、旅游产品特色化、硬件设施完善化、旅游服务精细化、管理服务信息化规范化程度显著提升,得到了游客的广泛好评。

  目前,龙湾村村民在黄河石林景区的从业人员接近1000人,景区特色旅游项目毛驴车已达360多辆,参与经营的农家乐达70多户,全村除老年人,小孩等非劳力群体,其余人员全部参与到了旅游业发展中,人均年经济收入达18000元。

  如今的龙湾村,村新、业兴、景美、人和,多元因素多元融合,为群众添了财气,为地方发展增了底气。

依托黄河石林大景区,龙湾村群众发展起放羊皮筏子、坐“驴的”等多种乡村旅游项目。

  在黄河石林旁举办的马拉松、徒步赛等各类赛事,有效推动了龙湾村乡村旅游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