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阿里巴巴聚划算为啥汇聚甘肃?将带来怎样改变?

 2019/07/28/ 11: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7月26日,“三区三州”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在临夏举行。当天下午,作为该活动分项之一的阿里巴巴助力打造甘味特色农产品品牌发布会暨划算汇甘肃开幕式备受关注。阿里巴巴划算与“甘味臻选”品牌签约合作,划算汇甘肃首个“甘味沙漠南瓜”品牌实现首发。划算并由此宣布,将和甘肃当地开展战略合作,合当地10万亩优质土地资源,助力甘肃打造包括永昌贝贝南瓜、民勤蜜瓜等在内的10大“甘味”特色农产品。

  阿里巴巴划算何以联姻甘肃?并通过汇甘肃活动开启10大“甘味”特色农产品全国及全球的步伐?下一步又将如何行动?这将给甘肃农特产品带来怎样的改变?

  在发布会现场,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旺泽说:“阿里巴巴集团汇聚甘肃助力打造‘甘味’农产品品牌发布会,是甘肃与阿里巴巴集团竭诚合作的众多活动的开始,这是今年4月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甘肃省与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恳谈会后,双方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林铎、省长唐仁健与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马云的谈话精神,紧锣密鼓筹备的一次重要活动。从双方这次接洽到开展实质性合作,仅仅只有两个月多一点的时间,阿里巴巴集团的高效和对贫困地区的担当精神令人钦佩。”

  李旺泽表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划算背靠淘宝庞大的用户和科技力量,为贫困地区打造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这次,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其他互联网媒体,整合集团旗下各大优质销售平台共同宣传并销售甘肃特色农产品,全力支持甘肃打造和推广“甘味”特色农产品公用品牌,必将有力地提升“甘味”农产品的品牌美誉度和知名度,助推甘肃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阿里巴巴大划算事业部运营总经理陈浩介绍,划算汇系列活动是发现具有地域特色的优势农产品并运用互联网提升品牌影响力和产品的溢价,并把田间地头与餐桌连接起来,让更多人收益。目前已经在国内外取得多个成功案例。划算汇甘肃的首个品牌是永昌沙漠南瓜,这只是汇甘肃的开始。

  阿里巴巴天&宝平台营运事业部总裁刘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之所以把甘肃纳入到划算汇系列活动中,关键的是我们发现了甘肃有很多非常好的农特产品,这是我们对甘肃重视且有信心的重要原因。下一步,我们和当地政府与农户一起更多地挖掘甘肃特农产品,并将其带到互联网上,能其信息化、产品化,释放出巨大的价值来。

  刘博认为,在甘肃有许多优质农产品,但是多年来许多产品还没有大批进入华东、华南,东南沿海的白领们还很少认知这些产品,汇聚甘肃活动利用全球最大的销售平台了解消费者需求,通过网上订单来增加农特产品销售的确定性、放心性,实现更高质量的溢价,并提高农产品品牌化和价值化。

  许多人对划算这一活动给予非常高的评价,认为这是对甘肃脱贫奔小康的有利支持。

媒体采访阿里巴巴有关部门负责人

  刘博认为,在划算汇甘肃带动农产品销售中,无疑是在支持甘肃脱贫,但我们认为最关键的是要找到与我们平台相结合的扶贫点,且是可持续化的,通过线上销售能力的提升帮助贫困地区改变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效率。这意味着业务结合点很多,农户会获得更多利益。

  对于有记者提问的划算如何带动甘肃众多地理标志产品的销售和发展问题,刘博认为,地理标志产品在解决了产地后,更要解决品牌问题。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是产业终,不是消费。要把其推出去,带动产业链,才会让其更有价值。应该说这是对产品从品质、供应到消费者的一个服务功能的提升。这也是划算乐此不疲的。

  刘博还表示,划算汇甘肃的核心是发展农业,把产品与线上供应链、品牌打通,更多的优质农特产品实现价值。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将兼顾生态发展。

  陈浩介绍,4天前,划算刚刚在黑龙江的稻田边宣布,推出深度改造农产品供应链的新计划“土地”,将用两年内在全国打造1000个土地示范产区,孵化100个特色农产品品牌。从应季销量爆发到区域农产品品牌打造,再到绿色生产基地的建设,划算正在探索一条智慧订单农业的全新升级之路。

  “土地”的模式,实际上是一种预售。在农产品收获之前,通过划算平台的展示,让城市人可以以“一元订购”的方式锁定未来产出。由于提高了农产品的物流和周转效率,减少了中间环节,“土地”可以让农产品卖出高于批发收购价,低于其他渠道零售价的价格,农民增收入,消费者得实惠,农田和餐桌两端都受益。

  对很多农产品来说,销路和品牌一直都是最大的烦恼,而“土地”计划正切中了广大农民的痛点,有了划算的商业爆发力,只要农产品品质好,农民再也不愁卖不出去,反而还能在划算的指导下,把农产品做成品牌,吸引更多消费群体。这在甘肃永昌沙漠南瓜的“逆袭”故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沙漠南瓜打包外运

  沙漠南瓜的品种叫贝贝南瓜,出产于甘肃永昌青山农场,是在划算上线的“甘味”特色农产品之一。2015年当地种植贝贝南瓜,尽管口感干、面、甜,很讨人喜欢,但却始终打不开市场。其实,外形小巧,口感干、面、甜的贝贝南瓜,正契合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白领对健康的追求。能够在短时间内汇集海量需求的划算,正是贝贝南瓜最好的销售渠道。在2016年划算的一场活动中,贝贝南瓜3天卖出了4.38万箱,打破了划算蔬菜品类的最高纪录。2017年,又是在划算的活动中,贝贝南瓜单个链接累计销量达到了33.8万箱。在大数据指导和确定性爆发的背景下,永昌沙漠南瓜每亩净利润可以达到1000多元。

干、面、甜的沙漠南瓜在划算上大

  陈浩介绍,从延寿大米到枣阳黄桃,从永昌南瓜到民勤蜜瓜,划算在农货销售上持续的爆发力,不断地创造着“卖光原产地、卖遍全中国”的新纪录。随着“土地”模式的进一步推广和落地,划算对中国农业供应链的深度改造,将在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不断树立新标杆。

  陈浩表示,未来,在10万亩甘肃的绿色农业基地之上,阿里生态的全域力量将得到广泛应用。阿里数字农场技术、菜鸟智慧物流、蚂蚁农村小贷、淘宝直播、天品牌供应链等工具的引入,将帮助当地加速实现马提出的“亩产一千美金”的目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