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一会一节”食品安全保障全面展开 第三方检测专业技术人员全部入驻35家接待酒店

 2019/07/28/ 22: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一会一节”食品安全保障誓师动员大会。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7月27日,记者从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切实保障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暨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简称“一会一节”)期间中外来宾“舌尖上的安全”,甘肃省市场监管系统早谋划、细安排、严落实,食品安全保障各项工作全面展开。

  食材加贴封条配送。

  据了解,省、州各级成立了“一会一节”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甘南州的8个专项工作组紧扣职责任务,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工作时间表,分阶段确定主要任务,责任明确到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建立了“一会一节”食品安全保障指挥调度平台,对当周帐篷城、会展中心、食品集中配送中心及合作市重点接待酒店后厨等进行全程可视化监管。 

  省市场监管局先后4次对甘南州“一会一节”食品安全保障准备工作进行了督查指导,向甘南州通报了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组织骨干力量对组委会确定的部分接待酒店进行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针对酒店后厨功能间布局不合理、部分设施陈旧或不完备、食品安全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列出风险清单,制定了改造提升方案,明确了整改内容、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对会展中心、当周帐篷城等重点单位,从改造图纸审定、流程布局规划等方面提前开展了评估指导;将合作市35家接待酒店全部纳入监管范围,靠实网格化监管责任,落实精细化监管措施,加大日常监管力度,确保来宾、工作人员和其他人员饮食安全。强化人员培训,大力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目前,累计举办培训143场,监督指导企业从业人员内部培训89场次,培训从业人员7200人次。

  食品快检。

  实施集中配送,严格食品安全源头管控。总结历届敦煌文博会食品集中配送的工作经验,今年“一会一节”食材供应按照“食材定点采购、酒店自行进货、价位随行就市”的原则,采用由定点配送企业“统一采购、统一索证、统一贮存、统一检验、统一配送”的集中配送模式,严把食品原料购进关,着力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确保食品原料供应“质量有保障、食源可追溯、风险可防控、责任可追究”。已在合作市羚城佳美超市建立“一会一节”重点接待酒店食品集中采购配送中心,与35家接待酒店开展了前期对接工作,对采购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

  食材集中配送车。

  开展检验检测,强化食品安全保障技术支撑。严格落实市场准入、准出和酒店采购的“三检制”,充分运用电子追溯平台,严把食材供应关口,对兰州市毅德城、焦家湾粮库、金港城等“一会一节”食材主要供应商及集中配送中心的食品采购、贮存、配送实行全过程监管,实现批批检测、车车检测。7月25日,第三方检测专业技术人员全部入驻接待酒店,开展食品快检。节会期间,省、州食品检验检测机构还将针对农贸市场、超市、大中型餐饮企业、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等重点区域,蔬菜、肉和肉制品、水产品等重点品种开展监督抽检工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