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县区委书记谈乡村旅游】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访武威市委常委、凉州区委书记鞠毅

 2019/07/29/ 05: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伏润之

【县区委书记谈乡村旅游】

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访武威市委常委、凉州区委书记鞠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凉州区是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的出土地、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葡萄酒城,更是“一带一路”黄金节点城市。区内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交相辉映,文化底蕴厚重、自然景观丰富、区位优势优越、交通网络便捷,发展乡村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近日,武威市委常委、凉州区委书记鞠毅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数据显示,2018年,凉州区完成乡村旅游接待人数235.15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4.1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1%和39.2%。2019年上半年,全区完成乡村旅游接待人数174.11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3.4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2.32%和47.41%,凉州区也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鞠毅说,凉州区通过强化规划引领,绘制文化旅游发展蓝图,全区乡村旅游规划体系已初步形成。通过高起点制定实施《凉州区特色旅游镇培育建设实施方案》等乡村旅游规划方案,以规划引领旅游产业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

  凉州区近3年实施乡村旅游项目36个,完成投资19.93亿元。鞠毅介绍,这些重大项目成为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载体和支撑。比如2015年被农业部评定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的高坝镇蜻蜓村,按照建设特色旅游村发展思路,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建成集休闲、娱乐、餐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休闲观光园,去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万余元,其中发展乡村旅游业收入占到20%以上。

  鞠毅说,加强推介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是凉州区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手段。借助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凉州文化论坛等平台及节会,“天马故乡·醉美凉州”文化旅游形象主题宣传口号已经深入人心。为进一步激发乡村旅游发展活力,2018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凉州区文化旅游产业扶持奖励办法及实施细则,提出54条支持政策,每年设立2000万元的凉州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进一步激发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活力。

  对于凉州区乡村旅游发展,鞠毅充满信心。他认为,未来几年,凉州区文化旅游产业势必迎来爆发式增长机遇期。“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兰张铁路三四线等重大文旅交通项目将相继竣工,我们将抢抓这些重点项目建成的有利时机和政策机遇,按照建设大景区、优化大环境、构建大旅游、带动大发展的思路和‘看古城、玩大漠、泡神泉、游乡村’的旅游线路,着力构建以凉州古城为核、S316线为轴、东部乡村度假养生旅游区、西部山林风光避暑旅游区、南部宗教历史文化旅游区、北部腾格里沙漠生态旅游区协同发展的‘一核、一轴、四区’全域旅游产业总体布局,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鞠毅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