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记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天祝县天堂村

 2019/07/29/ 17: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伏润之

打造雪域藏乡避暑天堂

——记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天祝县天堂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这几年,来我们镇上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游客吃饭、住宿认准了我们的‘农家乐’,生意一年比一年旺。”日前,天祝县天堂镇天堂村一户“农家乐”的主人刚智信告诉记者,以前住在大山深处,全家4口人住着三间土坯房,靠几亩耕地维持全家人的生活,现在办起“农家乐”,一年纯收入七八万元,还买了小汽车,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刚智信一家生活的变化,是天堂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缩影。

  天堂村,位于甘青两省之交的大通河北岸,因古老的藏传佛教寺院天堂寺而得名,是一个以藏、土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6%。盛夏时节,怡人的景色吸引了众多游客来这里休闲度假。近年来,天堂村把乡村旅游作为全村发展的突破口,以唱响“民俗文化、休闲度假、美丽乡村”乡村旅游“三部曲”为发展思路,将全村3个村民小组按区位分为景区核心组、景区周边组、景区辐射组,全力打造吃在农家、住在农家、娱在农家的乡村旅游模式,全村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步入快车道。

  天堂村发展乡村旅游绝不是一拥而上。天堂镇负责同志表示,发展乡村旅游时,镇里坚持规划引领,明确发展方向,目前正在为天堂村编制总体规划。规划完成后将科学定位天堂村的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定位、基础设施配套和生态环境建设,确立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布局。同时,天堂村紧紧依托天堂小城镇发展的契机,按照“政府主导、项目投资、群众参与”的方式,先后投资6亿多元,实施了游客接待服务中心、民俗文化展览馆、民俗文化村等重点项目,推动了天堂村文化旅游基础设施趋于完善。

  准确的定位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关键所在。一方面,天堂镇把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与扶贫开发结合起来,积极扶持鼓励本村致富能人创办旅游实体,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致富。另一方面,把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与建设美丽乡村结合起来,无论是建房修路,还是种花栽树,都坚持统一色调,突出特有文化气息。特别是在工程项目建设中,不求高大上,但求小而美,并坚持就地取材,变废为宝。

  在一系列政策红利的推动下,截至2018年底,天堂村兴办集住宿、餐饮、休闲于一体的特色民宿51家,全村近50%的人员从事旅游接待及相关产业,年均游客接待量突破3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6000多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