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一会一节】气候大数据告诉你:甘南当周草原为什么这么美

 2019/07/29/ 17: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李杨 金鑫

夏日的当周草原。金鑫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青山伴着白云,草原迎着风儿,山川着骏马……看天地间的阔,那一刻,你也是这大里的风景。盛夏七月,位于甘南州合作市的当草原在绿色峥嵘、风云面、绿水青山带笑颜中绽放出生态丽。

  7月30日,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简称“一会一节”)开幕式将在这里举行。当草原的美丽将再次向世界盛开。

  当草原风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合作市城郊2.5公里处,占地19900亩,核心景区占地2220亩,由当草地公园、南山两个景点组成。当草地公园和南山景观带以天然草原、山花海及天然林为主,是举办历届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的主会场。当草原也是甘南州民族性群众文体活动、节日庆典聚会的主要场所,现已评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夏日的当周草原。李杨 摄

  当草原为啥这样美?

  记者在甘南州气象局采访时,甘南州气象台台长吉哲君介绍,当原美在上。而之所美与当原雨热同期的气候有关。

  据甘南州气象局提供的1981年—2010年气候资料显示,当草原年降水量532.6毫米,其中5月—9月汛期内的降水占到423.6毫米,而夏季降水占到280.2毫米,其中7月降水量为108.8毫米,是一年当中降水量最多的月份。气温方面,当草原年平均气温2.8℃,其中5月—9月汛期内的平均气温为10.7℃,夏季平均气温12.3℃,尤以7月份平均气温最高,为13.3℃。而近30年内,7月全月平均最高气温在20.2℃。

  这就意味着当草原有着明显的雨热同期气候特点,充沛的降水和充足的热量相约在一起,为当草原在夏季的草木生长提供了理想的天气气候条件,因此7月份也是当草原草长得最旺盛的时段。

  另外,据甘南州1981年—2010年气候资料显示,当草原年平均总云量为73%,其中低云量占到50%。同时,在高原气候影响下,当草原的低云中的层云含量也比较多,就形成了蓝天白云下草原绿色起伏的大美景象。

  因此,夏季尤其七月份也是当草原最美的时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