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蓝天白云下,激情唱响美丽中国赞歌——《美丽中国 吉祥高原》“三区三州”文艺展演侧记

 2019/07/30/ 06: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施秀萍

蓝天白云下,激情唱响美丽中国赞歌

——《美丽中国 吉祥高原》“三区三州”文艺展演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7月的甘南,山花烂漫、天高云淡。

  碧绿如毯的草原沿着地平线起起伏伏,洁白如棉的云朵衬着蔚蓝的天空悠悠然然。因“一会一节”相聚在这里的人们,笑脸亦如花儿般绚丽,如晴空般清澈,如云朵般明媚。

  7月29日晚,《美丽中国 吉祥高原》“三区三州”文艺展演在甘南大剧院精彩上演,来自中直文艺院团和四川、云南、西藏、青海、新疆、甘肃等“三区三州”各省区20余个文艺团体的艺术家,用激昂的歌声,用动人的舞姿,表达出人们心中共同的感受、感动和感恩。

  (一)

  晚8时,一曲激情飞扬的情景歌舞《心花怒放》拉开演出帷幕,深情表达了“三区三州”各族人民喜迎盛会的热烈期盼以及对远道而来的嘉宾最热情的欢迎和最诚挚的祝福。

  “三区三州”是深度贫困地区,在脱贫攻坚的伟大战役中,已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三区三州”又同处古丝绸之路重要通道。2000多年前,先辈们怀着友好交往的朴素愿望,开辟了古丝绸之路,开启了人类文明史上的大交流时代。

  今天,华夏儿女传承丝路精神,共商“一带一路”建设,既是历史潮流的必然沿续,也是面向未来的正确选择。

  继序曲《心花怒放》之后,演出第一篇章《丝路彩虹》精选丝绸之路沿线最具民族特色的新疆维吾尔族舞蹈《摘葡萄》、临夏花儿联唱《高山上飘来的吉祥雨》和张掖裕固族歌舞《裕固欢歌》,再次抒发了丝路沿线各族人民友好交往的朴素愿望。

  与丝绸之路一样,茶马古道作为中国西南地区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千里走廊,同样闪烁着熠熠光彩,荡漾着铿锵回声——

  演出第二篇章《古道回声》板块中,来自云南迪庆州维西傈僳族最有特色的舞蹈、意为“山羊的舞蹈”的《阿尺目刮》,来自云南怒江州的群舞《幸福的畅想》,无不以激情舞步,纵情表达着对美好生活的祝愿和对幸福未来的畅想。

  “彝乡春天来了,阳光普照暖洋洋……”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悬崖村的16个孩子,用天籁般的童音深情唱出了对新时代的感恩和对新生活的礼赞,唱出了彝族人民的心声,也唱出了“三区三州”人民的共同心声。

  器乐合奏《圆顶帽》、男子群舞《胡杨赞》、女生独唱《天路》……第三篇章《高原飞歌》以一组组铿锵有力的器乐和一曲曲或粗狂有力、或韵味深长的歌舞表演,表达了居住在青藏、云贵、黄土高原上的各民族同胞雄健奔放的豪情,彰显“三区三州”人民博大的胸怀和顽强的品格。

  (二)

  整场演出围绕“文旅繁荣丝路、美丽战胜贫困”的节会主题,分“序曲”“丝路彩虹”“古道回声”“高原飞歌”“尾声”5大板块,12个各具特色的节目,通过舞蹈、合唱、独唱、器乐和情景表演等丰富多彩的艺术样式,充分展现了“三区三州”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资源和新时代艺术创作的丰硕成果,唱响了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时代主旋律,为助力“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工程吹响了集结号。

  同时,整场演出也成为“三区三州”各省区首次联合举办的艺术水准最高、规模最大、参与人员最多、艺术种类最全、参与范围最广的文艺演出。

  “整场演出是地处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的‘三区三州’各族人民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深情礼赞,表达了高原之上、白云深处的华夏儿女脱贫攻坚的拼搏精神和必胜信念。”“三区三州”文艺展演总导演杨建仁告诉记者,“三区三州”艺术家同台演绎,以鲜明的民族特色、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既展示了“三区三州”各民族多元文化和独特的旅游资源,也表达了各族儿女对党的深情感恩和对和谐美好生活的真情向往。

  “在音乐创作上,既原汁原味还原各民族最具代表性的地域文化,又最大限度地融合呈现。”展演音乐总监王敏说,整台演出的音乐有80%是重新创编的,“就是要既保持本色不变,又共同提高,为嘉宾呈现一场视觉和听觉的艺术盛宴。”

  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敢担当。整个演出在歌舞《和谐家园》中落下帷幕,但“三区三州”各族人民手拉手、心连心,携手并肩走在脱贫攻坚、民族复兴阳光路上,齐声高唱美丽中国赞歌的大幕将永不落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