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往深里走 往心里走 往实里走

 2019/07/30/ 06: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管怀义 佘东明 刘务勇 朱彩萍 王 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智库建言】往深里走 往心里走 往实里走

  导 读

  2019年第8期(总第47期)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体现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方面。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主题教育进一步开展,我们组织专家教授撰写了一组理论文章,供大家参考。

  联系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赵昕

  电子邮箱:gsdxzkjy@163.com

  在革命性锻造中永葆初心

  管怀义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不忘初心,必须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色,不忘初心就是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各项社会活动、参与社会治理,使人民群众在社会活动的参与中自觉感受到自己的主人翁地位。要坚持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最高评价标准。人民群众是发展的主体,也是发展的最大受益者,要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持和贯彻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行动自觉。对党内的一些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党的自我革命,要多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依靠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才能长期执政,领导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不忘初心,必须始终牢记历史。走得更远、走向更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历史,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更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世界历史长河中的文化瑰宝。中华民族在历史上创造了灿烂的文明,为人类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鸦片战争以后,我们的历史变成了一部战乱四起、山河破碎的苦难史。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带领人民经过接续奋斗和不懈探索,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人间正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不忘历史,铭记历史,更要正视历史,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深厚力量。

  不忘初心,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共产党人就是要始终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最高纲领。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两个必然”,认为资本主义的必然灭亡和共产主义的必然胜利同样不可避免。共产党人要坚持理想信念的指引,共同为远大理想的实现付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努力和坚守。

  不忘初心,必须不断实现历史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我国的社会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忘初心,就是把握新的历史方位,认清新目标,把握新形势,统筹国际国内新情势,承担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前进。

  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副校(院)长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